联合国专家批中共对天津爆炸缺乏透明度
2015-08-20

天津居民抗议当局公布的不实信息(网络图片)

天津滨海新区大爆炸已过去8天时间,但中共当局对爆炸的调查进程、实际的伤亡数字和当地环境污染的评估等一系列情况的说明,都难以使人信服。8月19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专家呼吁中共,确保事故调查的透明度。

联合国人权与有害物质和废料问题专家图塞克(Baskut Tuncak)表示,缺乏有可能减轻或者甚至阻止这场灾难的信息,才是真正的悲剧。

他指出,天津爆炸后,公众获取关于健康和安全方面的信息渠道,以及媒体报道,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限制,然而这些限制有可能导致遇难人数的增加。

图塞克呼吁中共保护和尊重生命权、健康权、公众参与权、获得有效救济的权利和言论、新闻出版自由,公开关于危险品的信息。评估中国大陆关于危险品及废料的相关法律是否符合国际人权标准,尤其是获得信息权利的标准。

8月12日23点34分06秒在天津滨海新区发生的大爆炸,截至19日,死亡人数上升到114人,失踪70人,受伤721人。

第一次爆炸为3吨TNT当量,相当于7枚战斧式巡航导弹。相隔30秒后的第二次爆炸,为21吨TNT当量,等同于46枚战斧巡航导弹,165枚美国二战最大的衣阿华级战列舰的406毫米主炮炮弹的威力。

然而在爆炸的第二天(8月13日)4时30分,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GIS发布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滨海新区5个监测点位的空气质量指数(AQI)未见异常。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道,采访的记者离事故地附近几百米的位置,刚刚停留3、4分钟的时间,就不断呕吐。已知在爆炸现场就有700吨的氰化钠不知去向。在前四次的新闻发布会上,每当到了记者提问环节,进行直播的天津卫视和央视的直播便会中止。

据BBC报道,在媒体质疑信息发布不足的同时,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周六晚称,当局依法查处50家涉嫌传播“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谣言的网站。计有18家网站被永久关闭,32家网站暂停一个月的处罚。

爆炸事故的起因、危化仓库何以建在靠近居民区、仓库内到底还有哪些危化物、爆炸对周围环境的污染、污染对当地居民的危害、如何控制消除污染、真正的伤亡人数和赔偿处理等一系列问题,都切实关系到受害居民的利益,中共当局应给受害群众一个如实交代。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Lisa

    上一篇: (真正的震撼是唤起灵魂深处的强烈共鸣)孤单,但并不孤独  Alone Yet Not Alone

    下一篇: 视频:飞机行李托运后会发生什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