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受损业主继续要求回购住房
2015-08-19

受损业主示威并要求政府回购房屋。

瑞海物流仓库发生爆炸后首次在新闻发布会上现身的中共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周三(19日)表示,自己对这起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他同时承诺,将把滨海新区内的化工企业搬迁到距离新区25公里外的南港化工园区。“相当于新加坡的裕廊,这项搬迁工作已经启动。”

裕廊是一个远离新加坡市中心的工业园区,区内有大量化工企业。

上百名房屋受损的天津市民当天继续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政府回购爆炸发生地周围的房屋。现场的横幅上写道,“我们不要当小白鼠”。

BBC记者从现场发回的报道称,示威者中有很多人家有小孩,对爆炸地周围可能长期存在化学污染赶到畏惧,他们不接受政府对房屋进行修缮的安置意见,不愿意回到以前的住所。 政府的环境监测数据说明,周边的水源和空气均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最让附近居民担心的是一种名为氢化钠的剧毒化工材料带来的污染。

市长承诺

黄兴国透露,根据目前的统计,共有176家生产性企业受影响。但全面损失要评估后再发布。

他承认该区域内有外资企业可能撤资或搬迁,但同时承诺政府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对于死亡消防队员及家属,黄兴国承诺一视同仁按照相关标准的高线给予抚恤。受伤市民治疗费用,除参加医保人员外由政府全部承担。

黄兴国说,天津已开展危化品企业大排查大整治,将对违规的、有不良记录的和列入黑名单的企业进行取缔。

“我们将把滨海新区内的化工企业搬迁到25公里外的南港化工区,那里相当于新加坡的裕廊,这项工作已经启动。”他表示。

否认回购

对于示威市民提出的住房回购要求,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表示,按照市场经济规则,回购的依据应该是甲乙双方的商业合同。

他重复了之前的修缮赔偿方案,表示政府已成立房屋修缮服务中心,拿出了详细方案。

但他对一些市民的顾虑给予了回应,表示“政府目前提供的过渡期租房费用和理赔没有关联,不影响后期理赔”。

宗国英确认了之前媒体对爆炸事故涉及企业瑞海物流负责人的调查——瑞海物流于2012年注册成立,在港区内从事装卸、仓储业务等业务。今年6月之前,这家公司未取得危险货物的作业资格。瑞海物流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包括李亮、只峰、于学伟、董社轩等人,其中董社轩系前天津港公安局局长之子。

罕见的调查组

黄兴国未对遭到中纪委调查的前中国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和天津爆炸之间关系进行评论,称自己是“从网上得到的信息,具体情况不清楚”。他表示中国国务院事故责任调查组当天下午已召开第一次会议,相关结果由调查组发布。

中国政府周二(18日)宣布成立国务院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组,由公安部牵头,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任组长。

根据中国媒体的报道,这是首次由公安部牵头成立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此前的惯例多是国家安监总局作为牵头单位,特别重大事故的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组长基本由国家安监总局主要领导担任。

在此之前,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宣布介入事故调查。而根据以往经验,检察院一般在国务院调查组出具调查报告后才介入相关起诉工作。

公安部门和检查院的迅速介入已推翻了过去先由国务院监管机构进行重大事故调查的传统,体现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对此次事故调查“党政双责”的指令。
    来源: BBC 责编: Lisa

    上一篇: 沪指18日大跌超过6% 两市近1500股跌停

    下一篇: 北京风声鹤唳 传餐馆实施“吃饭实名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