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前习近平政治局发重话 葫芦里卖啥药?
2015-07-01

北戴河会议前,外界对于习近平王岐山的反腐打虎放缓趋势热议不断。上周召开的中共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上,习近平针对反腐发出重话,声称〝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当天西藏首虎乐大克即落马。外界认为,中共政坛释出的讯息往往混沌不清,说打虎停滞吧却又有几个小老虎落马,弄不明白习王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上个月,由于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未被公开审判且保住性命,传闻中的几个〝铁帽子王〞至今未有出炉,军方反腐又戛然而止,外界猜测中共中央〝打虎〞的节奏有所放缓,甚至有部分媒体猜测〝反腐遇到了阻力〞。

另有报导称,如果下月举行的北戴河会议后不能掀起反腐新高潮,外界就有足够理由相信,反腐已半途而废,打虎不成,反被虎噬的后果会十分严重。

正在外界热议之际,6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集体学习,此次学习的主旨内容涉及〝加强反腐倡廉〞。媒介注意到,针对现实的反腐形势进行集体学习,这是首次。在本次学习中习近平总结了当下的反腐形势,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成效是阶段性的,声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

习近平还强调要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留暗门、不开天窗〞等。他还连续使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两个成语来形容反腐的决心。

由于此次学习时间正好是在北戴河会议之前,一些观察者认为,习近平这番话语气强硬,实属罕见。

就在当天上午9:55分,中共中纪委网站还发布消息称,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一天前的6月25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肖天也成为了体育系统落马的最高官员。

但外界认为,几只〝小老虎〞落马,并不能满足社会大众对反腐的期待。《世界日报》报导称,中共政坛释出的讯息却混沌不清,让外界难以看清习近平、王岐山葫芦里究竟卖什么药。

报导认为,中共反腐之剑究竟会不会指向〝红后代〞和〝铁帽子王〞,只能待北戴河会议后揭盅。


新唐人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七一敏感日 京津机场航班诡异延误

    下一篇: 进口食品成中国电商新战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