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七一游行 定调抗争新方向
2015-05-29


民阵今日召开记者会,简介七一游行计划。( 摄影/梁路思)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将今年七一游行的主题定为“建设民主香港,重夺我城未来”,副题则是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修改基本法等。民阵召集人陈倩莹表示,相信七一时,政改已被否决,希望在后政改时期带出一个新方向,政治新议程。


民阵今日召开记者会,简介七一游行计划。( 摄影/梁路思)


今年的游行和往年一样,由铜锣湾的维多利亚公园出发,游行至金钟政府总部,希望以政府总部东翼“公民广场”为终点。
民阵指出,行政署仍未正式回复可否使用“公民广场”,署方称正检讨开放政策。民阵引述警方早前会面消息称,警方会警告在较窄路面摆放的街站,更点名批评公民党及学民思潮等,警方还要求今年的领头车必须加快行车速度,但却未有车速指示。
民阵今年的主题是,“建设民主香港,重夺我城未来”,民阵召集人陈倩莹在记招后接受希望之声记者采访时说:“有的副题就是首先要求梁振英落台,其次,就是修改基本法,踢走提委会、取消功能组别,也因应运动(的关系),我们提出一个条例就是废除公安条例,追究黑警责任,暂时这些主题和副题都会在7.1游行当日展示,希望在后政改时期有一个新的方向,给香港人继续在这个道路上面有个争取的位置。”
为何要求梁振要下台,她说,因为梁振英当选本身就是小圈子选举,只有689票,没有认受性:“当选当日,市民就很反感,其次他又做了很多坏事(衰嘢),包括迁建,收澳洲公司的钱没申报;在立法会的层面又不断强行通过长生津(政策)、新界东北(的发展);甚至是调动议程,强行推创新科技局;也见到水炮车事件也是行政机关不断将他们的意志施压到立法机关,行政长官作为一个行政的元首,一定有很大的责任;也都包括在雨伞运动的过程中,作为行政长官,出现了催泪弹和防爆警察去镇压示威者的情况之下,都是需要他负上政治责任。”


民阵召集人陈倩莹( 摄影/梁路思)


她说,梁振英无论在行政、施政、甚至个人诚信都完全破产,他根本就是应该要下台,不能够在幻想可以争取连任,再选行政长官。
如无意外,七一游行时,政改已被否决,七一的游行意义在哪里呢?陈倩莹说:“如果,七一有大量的市民继续上街不支持的话,中央就要衡量,到底怎样面对民意,处理民意,他是不是要在坚持8.31的决定,还是在下一轮的政治改革过程当中,采取一个不是对抗式的态度,去处理香港民主化的进程呢,我觉得7,1游行都有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就是同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施压。”
对于修改基本法,陈倩莹补充,《基本法》规定特首候选人由提委会提名,但“具广泛代表性”的提委会只是1200人,认为应直截了当修改基本法。“踢走”提委会及取消功能组别、废除公安条例、追究“黑警”责任。
另外,民阵称,游行期间,警方会否酌情加开行车线,将现场指挥官决定。民阵正等待警方批发不反对通知书。
    责编: Amy

    上一篇: 谷歌Cardboard 身临其境3D视觉体验  

    下一篇: Facebook Messenger默认发送位置数据引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