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改也牵动大陆民心 图
2015-05-25


选举结果亦显示温和民主派风光不再,最老牌政党的民主党因支持被视为倒退的政改方案而在遗举中受到重创。路透社

政制改革方案牵动香港舆论,也牵动中国大陆民心。亚洲周刊社论指出,中国不少改革派相信,如果香港通过可由五百万选民投票的机制,尽管候选人只有三个,尽管要经过一千二百人的提名委员会筛选,但已是政治体制的飞跃,撼动了既成体制,也带来了权力制衡。“对十三亿中国人来说,如果香港人可以票选出自己的领袖,是否中国大陆总有一天也可以”?

但目前香港泛民主派与反对派都没有这样的视野。他们反而受分离主义和港独论述的影响,要将香港和中国大陆的一切分开。他们看不到政改方案的进步性,从现有的小圈子选举,到全港五百万合格选民投票,都是一次巨大的突破。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不少泛民激进派不希望政改通过,避免建制力量拥有更多民意基础。而在现存制度中,他们反而可以不断反对,在议会上不断拖延各种法案,使香港陷入“不能统治”的局面。

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黄成智计划以个人名义发动联署,促请泛民立法议员支持政改方案,他说争取民主三十年,不想再等三十年,到时已经是二零四七,北京可能取消一国两制,那么怎样争取都没有意义了。而中国大陆的改革派目前也关心香港政改,在暗中祝福该方案最后可以通过,让他们在中国大陆的民主化进程中,有更多的筹码可用,有更多的“制度路径”可到达理想彼岸。
    责编: Amy

    上一篇: 无声的尊重

    下一篇: 聂卫平回忆同习近平交往 与彭丽媛很熟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