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石讣告涉“水落石出”传闻的由来
2015-06-15
中共人大原委员长乔石去世后,官方讣告提及乔石在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支持并宣传邓。江泽民当年受到邓小平“谁不改革谁下台”的警告,当时流传“水落石出”之说,指邓小平不满江泽民,有意让乔石取代江的总书记。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6月14日在北京病逝。官方发布的讣告中提及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后,乔石积极支持、大力宣传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思想主张。
1989年“六四”事件后江泽民入主中南海,大搞“反自由化运动”,与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唱反调。令邓忍无可忍。1992年邓小平“南巡”强调坚持“改革开放”,并警告“谁不改革谁下台”。

邓小平一度想用乔石取代江泽民的总书记地位。苹果日报报导,评论人牛泪曾揭露,江泽民与资历经验较江资深的乔石关系不睦的传闻。一是江在1998年“十五大”前逼退乔石;二是乔石是政治局常委中唯一和江拍桌对吵者;三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对江不满,当时流传“水落石出”之说,即江(水)下马、(乔)石出头;江因此怨恨乔,与他成为“死对头”。

据《江泽民其人》记载,中共“十五大”乔石全退。但乔石临退前,提出了两个条件,一个是让尉健行当中纪委书记,另一个是田纪云保持人大副委员长职务,江一口答应。然而,乔石走得并不简单。临退前,他公开透露了一个消息:“胡锦涛为第四代核心,是邓小平和老一辈革命家、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所作的战略安排。过程中,也征求、听取了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形成了组织上的决议”。
乔石、李瑞环和万里等人,在不同场合不约而同地公开了当年邓小平及政治局常委确立胡锦涛为第四代领导核心,政治局是有通过的,是合法的。显然,他们爆出这一内幕的目的,就是向党内昭示这一合法性,并说明任何企图推翻这个决议的做法,都是非法的。

如果江泽民要废黜胡锦涛,就等于是背叛邓小平的旨意。江泽民不敢不高举邓小平的旗帜。因此乔、李、万等于把邓小平当成规定江泽民下台的定时炸弹。
乔石在退休之前的一系列动作,却使得江泽民只能在邓小平所建立的游戏规则下运转。江泽民虽然以70岁为借口逼退乔石,但乔石也提出建立一套“七十而退”的规则,要求江泽民再任一届就把权力移交给胡锦涛。五年之后,江泽民不得不面对这个规则带来的下台压力。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Amy

    上一篇: 亚视厂房港警发现爆炸物 九人遭逮  

    下一篇: 上海财经大学自主招生录取比例约130∶1 报名人数超清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