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网事: 沉船搜救感人报道太恶心?
2015-06-10
这几天引起网友关注的还是长江客轮“东方之星”相关消息。几天来,遇难人员的打捞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中国官方控制媒体记者采访、统一使用新华社通稿的做法引起网络舆论的不满。

Kala OK ‏@ka1aok:

东方之星沉没,中共 一贯“白事当红事办”。惨剧出现后,各喉舌标题:《生为国人,何其有幸》--中华网 。《4天3夜,那些感动我们的瞬间》--人民日报 。《救援一线,中国最帅的男人都在这儿啦》--人民日报 《世界透过沉船事故见中国决心》-环球时报。(美国推特)

中国法律学者张学忠的话被在美国推特网上转发。

Yanborong ‏@BorongY:张雪忠:“生为国人,何其有幸”、“救援一线,中国最帅的男人都在这儿啦”、“世界透过沉船事故见中国决心”、“孩子别哭,我在长江,已经回到母亲的怀抱”……(这些)报道彻底背弃了新闻伦理,完全丧失了天理人伦。政府不再是问责的对象,而是感恩的对象;家属失去悲伤权利,连死者也被施加了感恩的义务。(美国推特)

有的网友把中国媒体的报道与韩国对去年沉船事故的报道相比较。

那谁谁 ‏@na_sheishei:RT @yang66095002: 韩国沉船了,记者围着事故现场,恨不得钻到水下去拍潜水员如何施救;中国沉船了,记者围着领导转,深怕错过一分一秒遗漏领导一句话。我们不知道到现在为止到底成功解救了多少人上来,但我们全都知道了领导中午吃的是盒饭……(美国推特)

小艾Luckygirl:可以默哀,发生这种事故所有人都很震惊和心痛,愿逝者安息。 但是“希望政府和媒体不要只会转移焦点模糊视线,尽早查明真相、追究责任、反思错误、给遇难者家属个交代,才是正事”!

也有网友注意到中国各大网站对沉船事故评论进行删贴屏蔽。天涯论坛有一个题为《从沉船事故看中国媒体如何煽情、献媚》的帖子,虽然谷歌搜索可以查到链接,但是点击链接后却被告知此页面不存在,无法打开。

6月10号,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政府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 当地田坎乡4名留守儿童9号在家中疑似农药中毒, 经抢救无效死亡。这4兄妹的年龄在13岁至5岁之间。

这一消息经官方媒体报道后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有人认为这种事件的发生说明当地政府民政部门失职,是“万恶的假社会主义”。中国农民工儿童的留守现象再次引发思考。

自贡社保陶永康 : 绝望,比毒药更致命;贫穷,比沉船更可怕!但比贫穷、绝望更悲哀的,是兄妹留守,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生无人管,死无人问。(微博)

也有网友呼吁大家关注中国的贫富差距问题。

西红柿炒鸡蛋_KRJ:网友的嘴真是厉害啊,都说这父母恶心,生了不养,缺德?试问,哪个父母不想养孩子?没钱怎么办?他们不得不出去打工挣钱?发生了这样的事是他们想看到的?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说父母恶心的大概都是从小养尊处优的人吧。这谁也不能怪,要怪就怪太穷。为孩子可惜,更为中国的贫富差距可悲。(微博)

另外,今年是1989年的六四事件26周年,中国加紧了对网络微博和手机微信的控制。有美国推特网友转发曾因言获罪的湖南记者师涛微信被封的声明。师涛在声明中表示,6月5号,他的微信朋友圈被莫名其妙屏蔽,陆续还有其他朋友微信的朋友圈也被屏蔽。师涛对微信开发商这种侵犯微信用户权利的行为表示抗议和谴责。师涛还说,中国现在对言论自由的打压是二十一世纪以来最严厉、最残酷的时候。

转发师涛声明的推特用户贝带劲 ‏@beidaijin:陆续有被封闭朋友圈者,看来的确与历史纪录整体敏感度有关 。(美国推特)

    责编: Amy

    上一篇: 古懿:如何成为勇于追寻真相、独立思考的80后、90后青年

    下一篇: 上海机关报给李小琳造谣 现已删稿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