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懿:如何成为勇于追寻真相、独立思考的80后、90后青年
2015-06-10


“六四”二十六周年到来前,古懿等十二名中国留美学生发表致国内同学的公开信,揭示“六四”事件的真相,成为今年纪念“六四”的亮点。古懿不久前在旧金山举行的 一场关于“六四”的研讨会上,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中国共产党的意识形态禁锢中解脱出来,成为勇于追寻真相、独立思考的“八零”后、“九零” 后青年。

古懿是致国内同学公开信的起草人。他三年前来美国留学,就读于乔治亚大学。来美三年,从互联网上毫无障碍的获得关于六四 屠杀真相的各种信息,并且能与六四后流亡海外的89民运学生领袖自由交往,固 然是他觉醒并且起草致国内同学公开信的原因,其实在出国之前,古懿已经深受国内民主人士和民主思潮的影响。他说:“在六四以后,我们 注意到80年代的思想启蒙运动,尽管经过了当局的清洗,仍然在薪火相传,包括 像徐友渔、贺卫方、茅于轼这样的人。他们有的是当年的那一代人,有的是更晚的一批知识精英;他们有的在体制内,有的在体制的边缘,有 的彻底走到了体制外。他们在传播宪政、自由主义的理想。而我在上初中,就看到了余杰的文章,对我的触动非常大,因为我以前一直不敢想 象,除了中国共产党教导我的那一套思维方式、那一套话语之外,还有别的一种思维方式。当时我看到《铁屋中的呐喊》、《火与冰》,有的 段落比较隐晦的谈到六四,而且他提到共产主义政权屠杀自己的人民的问题。”

古懿还谈到,在他追寻真相的过程中,有两本书和一本杂志,对他的影响也非常大,他说:“包括辛灏年先生的《谁是新中国》,解开了中共的老底。包括章诒和的《往事并不如烟》,不是明显的反共宣言,或
    责编: Amy

    上一篇: 郭伯雄大秘马成效去职 大老虎落马在即  

    下一篇: 一周网事: 沉船搜救感人报道太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