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星”船难:幸存者逃生经历
2015-06-05

吴建强在回忆自己的逃生经历的时候,沉浸于痛苦之中。

在长江翻沉的“东方之星”客轮目前已经完全被扶正,沉船事件发生时,船上有456名乘客。

救援人员已经找到103具遗体,还有至少340人失踪。只有14人生还。那么这些幸存者有着什么样的逃生经历呢?

首位报警者

新华社报道了一名东方之星翻沉事件的幸存者的口述。名为吴建强的老人被称为是第一个游到岸边报警的人。他回忆了自己是如何与死神擦身而过的。

他说由于自己在乘船的几天当中已经非常熟悉开窗和关窗的过程,也就是因为此,他最终能够死里逃生。

吴建强会议说,当时窗外的风雨很大,服务员在走廊里喊,“雨太大了,把窗户关上,把床往门的方向推一点,免得打湿床。”,但是自己并没有听服务员的。突然被子倒在茶几上,自己起身去扶。与此同时自己的老伴已经滑落在地,老伴让自己撒手挪床。

当房间的地毯盖到了他头上的时候,吴建强感觉船已经翻了,涌进的水把他推倒窗户口。自己本能地用手捏住锁窗户的卡子,窗口一下子打开了。水把老吴顶出了窗外。自己没有来得及救老伴。他自己最后拼命游游上岸,被一艘工程船的几个船舶工人救起,并最终报警。

吴建强只是一名58岁的天津农民,在会议自己的劫难的时候,一直沉浸于痛苦之中,他表示,“如果不是老伴在最后一刻撒手,我也许就不在了…”。

网友评论

现在微博上的网友也对于吴建强的故事做了很多评论,有人称他是平民英雄。

有网友说,灾难面前的本能选择最最真实,能够做到非常佩服。

也有人说,“不应该责怪老人家,面临生死的时刻谁都不想和亲爱的人分别,但是在那么危急的情况下,自己又救不了妻子,也许游出去报警等待救援才是更好的选择,至少救援队伍到来,妻子还有生的可能,只是现实太过残忍。愿老人家好好活下去,为了自己的爱人。”

有一名网友说,“老伴都为了他放弃活下来的机会了,他如果不好好活着不就是更对不起老伴吗。”


救援人员只从沉船内救出两名幸存者。

其他幸存者

除了吴建强之外,船上小卖部老板余正玮和导游团负责人张辉也是这次翻船事件中的幸存者。余正玮事发当时正在收衣服,突然感到船发生侧倾,他迅速抢了一件救生衣。他在水里泡了许久才上岸,之后又被渔民发现,救起。

获救后的导游张辉告诉记者, 当发现船倾斜到45度,他跟同事说:好像碰上大麻烦了……。话没说完,船就翻了,他觉得只有“半分钟到一分钟的时间”。

另外一名旅行社工作人员江庚据报是在岳阳江南渡口被救起。

在翻船事件发生之后,救援人员只从沉船内救出两名幸存者,那就是65岁的乘客朱红美与21岁的船员陈书涵。

6月2日上午,救援人员在沉船敲击,确定船中和船尾还有3名生还者。潜水员官东在船舱气垫层中发现了亮着手电的朱红美。他们二人是从船体气垫层救出的。

另外获救的还有船长、轮机长以及船员程琳和谭健以及江苏人谢林(化名)。

BBC
    责编: Lisa

    上一篇: 云南书记批“一把手”被指或影射秦光荣

    下一篇: 天安门广场“白日点灯”案震惊中共高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