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临时禁止进口象牙雕刻品一年,追求的是政治影响而非实际环保效果
2015-05-06

图片: 浙江杭州一家工艺品商店展出的象牙制品。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政府二月份宣布从二月二十六号开始禁止进口象牙制品一年。德国、奥地利及瑞士的德语媒体认为,这个禁令实际影响很小。

今年二月二十六号,中国国家林业局宣布临时禁止进口非洲象牙雕刻品一年。林业局的一位负责人公表示说,“……限定一年,就是要观察、了解和科学评估措施实施后对非洲大象保护的实际效果,便于今后进一步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与非洲各国和国际社会共同为保护野生大象种群做出努力。”但是在这项禁令宣布实施后,中国政府的这项措施,在欧洲的媒体、环保团体中并没有受到高度评价,相反进一步受到更为广泛的批评。

在欧洲,三月由于英国威廉王子访问中国,而他一直强烈地反对象牙贸易,所以这个问题在英国的媒体上受到广泛的注意和报道。

在德国、奥地利和瑞士的媒体上,这个问题成为了所有德语媒体联合共同关注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长期在北京生活的、了解这个情况的德国电视一台的记者露特•基希讷女士分别对三个国家的德语听众详尽地介绍了中国的实际情况。她说,在中国生活的人都知道,这个禁令只不过只是一个象征性的做法。这个禁令仅仅是禁止象牙雕刻品进口一年,所有在这个国家中的象牙及并没有涉及。此外成吨的象牙原材料依然如以前一样被走私进口。所以这个禁令并没有阻止中国人得到象牙和进行交易。人们现在在北京市场上依然可以合法地买卖象牙制品,从小的装饰品,到象牙筷子,到大的象牙镂空风景。这些象牙制品都非常昂贵。根据调查,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富有的及中产阶层的中国人都愿意购买象牙制品。基希讷说,对中国人来说象牙是白色的金子,是富有的象征,伴随经济发展,需求也在增加。中国的环保团体一方面对这个禁令表示欢迎,另外一方面也强调这个禁令还远远不够,但是,这种声音并没有受到政府的支持。中国民间有很多人,如体育明星姚明等非常积极地从事环境保护,但是中国政府的反应非常缓慢。

对于这个禁令,瑞士的媒体则评述说,如果中国政府真的是在严肃的对待这个问题,那么就不应该是禁止一年,而应该是永远禁止。象牙交易与野生大象的保护问题的关系是根本用不着观察、评估的问题。中国政府在象牙问题上的措施实际上考虑的是政治影响,而不是环境和大象种群的生存问题。
    责编: Amy

    上一篇: 上海出台新规严禁市级领导干部家属经商

    下一篇: 抗癌生物疗法专利到期 各大药厂纷纷仿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