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在美国国会发表的演讲遭日本在野党集体抗议
2015-05-03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美国国会的演讲中,就安全保障相关法案表明“今年夏天之前将完成”。对此,日本在野党集体表示抗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0号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时明确表示要让包括行使集体自卫权在内的安保法制相关法案在今年夏季之前获得通过。

对此,日本在野党于4月30号集体表示抗议。在野党指出,首相在相关法案并未通过内阁决议,且法案整体内容并未明确之时,便以立法成立为前提做出上述发言,“是对国会的轻视”、“是关乎三权分立的问题”。

日本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于30号发表谈话称:“在法案甚至还未提交的阶段,首相便在国外承诺如此重要法案的完成期限,这真是前所未闻。这是极端无视国民、无视国会的行为。”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批评称:“作为一国代表,安倍首相的发言十分不妥。我们感到非常愤慨。”

日本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也指出,“首相无视立法机关”。 日本共产党书记局局长山下芳生对首相此次谈及立法期限也批评道:“首相是怕慢慢花时间讨论安保立法的话,国民中的反对舆论就会占多数而急于求成。”

对此,日本执政党方面表示将力求在本届国会通过相关法案,关于安保法制相关法案,政府和执政党方面计划快的话本月14号就在内阁会议上将其敲定,并在众议院新设一个特别委员会,最快将在21号召开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进入审议程序,从而促使一系列法案在本届国会获得通过。

日本执政党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也表示:“政府将与执政党方面密切交流,为使法案获得成立而努力。”根据在野党的反应,日本执政党预计于5月下旬开始的审议有可能会被推迟。

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30号表示:“安倍首相的原意是要表明为安保法制在今年夏季之前获得通过而努力的决心,绝不是藐视国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何振良30号表示,今年以来日中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政府、议会、防务、人文等各方面陆续恢复了交流并取得良好效果。特别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与安倍首相举行会谈,为日中关系今后的发展指出了方向,中方愿与日方对话增进互信。
    责编: Amy

    上一篇: 澳大利亚打击中国富翁违法炒房  

    下一篇: 安倍到访旧金山 华人贴身抗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