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到访旧金山 华人贴身抗议
2015-05-03

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0日到达加州旧金山湾区时,遭到当地华人紧追不舍如影随形般的贴身抗议。安倍29日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未就日本二战期间的侵略罪行向中国人民及所有受害国家的人民道歉,遭到示威者的强烈谴责。

安倍访问旧金山湾区的一个重要行程,就是30日下午2点到斯坦福大学音乐厅发表题为《创新:日本与硅谷》的演讲。中午过后,近百位华人便已聚集在音乐厅外面,安倍的车队到达,示威者便向着车队举起抗议标语牌,高喊要求安倍道歉等口号。

上午,示威者曾前往机场堵截安倍。当安倍去网络公司“脸书(Facebook)”和电动车公司“特斯拉(tesla Motors)”参观时,示威者也提早到达等待他到来。

组织一整天贴身示威活动的,是总部设于旧金山的“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和旧金山“华商总会”。

史维会会长贺英明接受记者采访,强烈批评安倍29日在美国国会发表的演讲。贺英明说:“我觉得他的态度模糊,他所谓的忏悔,说是他跟随他前任首相村山富市的谈话,对所犯罪行有歉意,但是他不愿意再重复一遍。如果有诚意的话,为什么不可以在重复呢?他说慰安妇是人口贩子所为,简直荒谬之极。昨天有些美国国会议员在他演讲的时候希望他趁这个机会做一个很好的道歉,但他放弃了这个很好的机会。”

贺英明接着表示,即使日本政府有意为二战罪行道歉,也不能只限于口头的表达。他说:“我们要求通过国会正式立法道歉,因为一旦立法道歉,以后所有的人否认二战罪行全部是犯罪行为。就像德国一样立法,所有纳粹的言行都是犯罪。我们要日本跟德国学习。”

刘海云是代表他的“社区共进会”前来示威。他说他对日本拒绝就二战侵略罪行道歉感到愤怒。他表示: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本来给了安倍一个很好的机会。他说:“他没有抓住这个机会向中国人民、亚洲人民和一切受到侵害的人民道歉。我觉得他们的行动是在朝着一个非常不好的方向发展:他们的教科书淡化他们的侵略;安倍自己的行动,比如参拜靖国神社,都表明他没有诚意要道歉。而且他把他们的‘和平宪法’拼命的重新解释,这些都是非常不好的发展趋势。”

傍晚6点多钟,安倍到达旧金山市中心他下榻的费尔蒙酒店,与加州政府官员会面,5点,示威者已经占据了酒店大门外的马路。为摆脱如影随形的示威抗议者,安倍不得不从后门进入酒店。
    责编: Amy

    上一篇: 安倍在美国国会发表的演讲遭日本在野党集体抗议

    下一篇: 俄首富离婚 前妻要求均分150亿美元资产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