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将被公审三大看点
2015-03-14
北京两会期间,中共最高司法官员宣称,将对周永康等28名高官〝公开审判〞,公开形式不排除通过网络进行微博直播。这一消息立即引起媒体关注,因为周永康是目前在习近平反腐中落马的中共最高级别官员,而且案件涉及的领域、牵涉的人员都比之前更加复杂。不过,周永康案的审理和宣判有三个看点不能不知道,一起来了解一下。
第一个看点就是:周永康案将会是真公开,还是司法秀?

对于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周五对媒体说的所谓〝公开审判〞,批评人士认为,中共领导人所说的司法独立不可能实现,因为法庭最终是对共产党负责。

周永康过去十年中曾在石油、政法等领域担任重要职务,中共将不会允许他在法庭上披露令其尴尬的内容,预料其泄露国家机密部分也会在密室审理。

章天亮:〝他以前涉及到的刑事案件,比如他的儿子通过他来包庇黑社会,甚至他以前杀妻的事情,都可能会曝光出来。如果周永康肯配合的话,那中共肯定是不会把可以置他于死地的罪名抛出来。〞

可以参照的是周永康的政治盟友薄熙来案。2013年8月,该案也如中共所说是公开庭审,而且微博直播。当局宣称现场有19名记者,但所有外国媒体都被拒之门外。庭审全程有文字转播,但外媒采访现场旁听者后发现,文字转播中过滤掉了敏感内容。

第二个看点是:审判或将掩盖核心罪行,定罪避重就轻。

美国律师 叶宁:〝即使公开审理,它还是会避重就轻,估计它会检控周永康次要的罪,例如他的贪污罪、泄露国家机密罪、违反党纪国法罪,我估计它不会提谋反叛国罪。〞

美国律师 叶宁:〝它应该会隐去周永康的真正罪行,就是替中国共产党干下的种种反人类罪,像(组织)摘取贩卖人体器官这类反人类罪行,它不会提到的。〞

据海外媒体报导,1999年7月以后,周永康追随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迫害法轮功,得到提拔重用,欠下血债,特别是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行,令世人震惊。

江泽民、周永康、曾庆红、罗干一伙迫害法轮功犯下的罪恶受到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的国际组织〞的追查,被30多个国家的法轮功学员告上国际法庭。

但外界预料,这个核心罪行可能会像薄熙来案的审判一样,被掩盖。

第三个看点:表演中是否会出现变数?

周五,一家亲中共的香港媒体《香港商报》引述中共最高检官员的话说,周永康相当〝配合调查〞,并不像外界传言的那样守口如瓶。那么,周永康案的庭审,是否可能出现意外变数,说法不一。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教授 夏明:〝我觉得(当局对)周永康的审判,应该比薄熙来(案)更容易操控一点,因为周永康没有在家族政治、太子党里面那么根深叶茂,那么他不仅要给自己换条生路,恐怕也想给他家人多留些财产(不被追缴),我觉得它政治上的不可预示性,应该是小于薄熙来(案)。〞

美国律师叶宁:〝周永康的情况可能会,比薄熙来出现变数的可能性要大。周永康以前是政法口的第一把手,现在手下的人坐在上面,要审判他,对周永康这样一个很骄横的人来说
不一定能接受的了。〞

章天亮:〝当时在给薄熙来立罪的时候,一方面还在有太子党一批人还在支持薄熙来,另一方面就是当时江泽民倒台的态势还不是那么明显,所以薄熙来肯定会负隅顽抗,这样让他认罪就比较困难一些。但是现在当周永康看到自己没什么希望,也看到江泽民保不住他了,所以可能就会在定罪这方面更配合一点。〞

官方称,周永康并没有像外间所说的〝铁牙紧闭撬不开口〞。分析认为,周永康背后的政变集团,包括曾庆红和江泽民,他们的下场将更为外界所关注。
    责编: Lisa

    上一篇: 撇清胡锦涛 习近平对江泽民或有大动作

    下一篇: 郭正钢被捕细节流出:签完拘捕证丢下一句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