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最新消息:铁牙已撬开 今年将不在北京开审
2015-03-13
习王目前打下的最高级别大老虎——中共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常委周永康将如何审理,随着周案的步步进展,是外界一直关注的话题。香港《商报》记者藉中共召开两会之际,采访了两位熟悉周永康案情的中共两高官员,据他们透露,案件进展顺利,周永康铁牙已经撬开,态度相对配合,预计今年会开审。

《商报》3月13日凌晨报导了对上述两位官员的采访。熟悉案情中共最高检官员表示,案件进展顺利,目前正在侦查阶段,周永康并没有像外间所言的铁牙紧闭撬不开口,态度相对配合,只是案情比较复杂,需要比其他案件多花点精力。

该官员说:〝从公布到现在也只是九个月时间,时间不算拖得太长,如果没有意外,今年肯定可以起诉审理。〞

该官员还透露,审理地点将会和薄熙来案一样,采取异地审理的方式,具体地点还没有定,但肯定是不会在北京。

他指出,异地审理主要是为避开其原来的权力管制以及生活地,因为反腐涉及到职权的案件,一般都跟官员有关。

不过,至于最后决定去那个地方审理,并没有特别的要求,主要看当时该地案情的安排情况。〝像周永康这种高级别的官员,没有具体的管制地区,但也不可能全国各地都是其权力范围,但北京肯定是其生活和权力集中地,是需要回避的城市。〞官员说。

此外,中共两会期间,中共最高法院办公厅副主任孙军工向外界表示,周永康案、令计划案以及苏荣案的庭审,或进行微博直播。

他向《凤凰网》表示,现在审判公开的形式,已充份考虑到网际网路时代,特别是移动网际网路迅速普及,凡是社会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的司法讯息传播形式,都不会排斥。

孙军工又重申,〝无论是‘打虎’,还是‘拍苍蝇’,一定要追究刑事责任。〞

至于另外一只大老虎,中共中央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中纪委驻最高法院纪检组组长张建南接受《商报》采访时表示,由于徐才厚是军人身份,会交由军事检察院来起诉,由军事法庭来审理。

他同时指,〝审理的情况是有点不一样,但是法律规定是一样的,除了涉及到国家机密的问题不能公开以外,其他都是可以公开的。〞

中共官方在去年12月6日凌晨公布了周永康的罪名,包括〝收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泄露党和国家机密〞、〝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等,还有〝其他涉嫌犯罪线索〞。

不过,之前早被海外媒体广泛曝光的周永康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以及政变等核心罪行,并未提及。

去年12月中旬,时政评论家陈破空撰文总结周永康案,认为中南海指控周永康看似六桩罪,其实归结为三桩:受贿,泄密,通奸;而其中,通奸不算犯罪,属于道德问题,因而,周永康实际罪行又归结为两桩:受贿与泄密。

但同一时期,民间对周永康罪行的罗列却达到10项之多,评价周永康为十恶不赦之徒。指控周永康涉嫌:颠覆罪、杀人罪、反人类罪、种族灭绝罪、绑架罪、拐卖妇女卖淫罪、抢劫罪、贪污罪、受贿罪,以及滥用职权罪。《新唐人》披露,周永康涉及的十宗罪中最重的几大罪行,都与法轮功有关。

早在2012年,中共前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出逃美领馆,引发中共政治海啸以来,周永康和薄熙来图谋政变,以及他掌控政法委期间主导迫害法轮功,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行,就先后被媒体曝光。在之前的薄熙来案,中共也一直掩盖其涉及的政变和迫害法轮功、活摘器官的罪行。

对于周永康案的审理,观察者认为,中共很大可能性会继续隐藏周永康的核心罪,因为一旦公开,将直接涉及到中共的执政地位,中共的崩塌也随之而来。
    责编: Lisa

    上一篇: 人大教授周孝正:令计划一电话 其子上北大

    下一篇: 中兴高层卷入联通窝案 更多内幕曝光(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