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转折?意大利金融体系面临崩溃
2016-12-28


根据意大利中央银行统计,在过去四年中,意大利人们从银行帐户中提出了90亿欧元。这些钱去哪儿了呢?原来意大利人民已对银行失去信心,他们宁可将钱藏在家中。

「我知道一对老夫妇把钱埋在他们后院的一棵大树下,」意大利消费者保护协会ADUSBEF总裁拉努地(Elio Lannutti)说。该协会发现人们宁可将钱藏在自己摸得着、看得到的地方,才有安全感,因为存钱在意大利的银行里已经不安全。意大利是世界上第八大经济,它的金融危机是欧洲金融系统的一个红色警讯。

近日意大利第三大银行,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银行, 西雅那银行(Banca 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 SpA)面临周转的危机,需要欧盟央行88亿欧元的资助。而意大利最大的裕信银行(UniCredit SpA)也计划在2017年遣散11%的员工,并筹募130亿欧元的资金应付其坏帐问题。

一篇《富比士》杂志的报导表示,意大利银行系统贷款总额中有18%是不良贷款。银行系统里所有的资本不足以弥补坏账总额的一半,估计需要400亿欧元才能保持系统的运转。

有些银行误导客户,让他们存入银行账户的钱放到银行发行的债券上。这些信任银行存款的民众后来发现,原本以为是安全的存款却成了高风险的投资。在银行出问题后,他们的债券失去价值。忠诚的银行客户变成了最大的输家,导致意大利人普遍对银行丧失信心。

彭博社高级编辑西普利(David Shipley)认为欧盟有办法援救意大利的金融系统,如果处理得当,这次危机可能扭转意大利腐败、欠效率的银行体系。他开出的处方是:

1. 将西雅那银行和其他几个银行国有化,花一段时间将其重组和整治。
2. 允许债权人遭受损失,戳破纳税人总会援救他们的神话,但设立一个基金来补偿那些被骗去购买风险银行债务的散户。
3. 意大利政府应该要求其余银行提交一份完整的评估报告,以确定哪些银行应该挽救,哪些应该关闭。

西普利认为,这些措施不但有助于意大利经济,也可为欧元区银行业整合铺路。银行业整合的目的是隔离金融界与各国政府的财政。如果欧盟央行和意大利能采取果敢有效的行动,其他欧元区成员(特别是德国)可能会更有意愿共同承担风险。而如果没有这种机制,西普利则不看好共同货币的前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2017年最值得投资的五类美国股票

    下一篇: 【深度】如果回到“两把斧头一只羊”的时代…(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