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金融危机爆发 中共政治局突破惯例
2016-12-17


中国经济的问题越来越被各界关注,9日,中共政治局再次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这已经是政治局今年第四次专门开会研究经济问题,突破了以往的惯例。并且每次会议均提及金融风险,而这次会议示警语气更重,同时房地产市场作为最大的风险点也凸显。

一年四会谈经济 突破惯例
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中共政治局研究经济工作的频率越来越高,已从以往的一年一次或2次会议提高为今年的4次会议。今年4月29日、7月26日、10月28日、12月9日,中共政治局分别就经济形势召开会议。频率提高为每季度一次,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的问题越来越被各界关注,经济各方面风险也被中共高层所重视。

预计此次会议是为即将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准备,本次会议提出,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及补短板)的供给侧改革,推动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

市场分析均认为,此次会议的重要信号包括: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首次在政治局会议中提及农业供给侧改革、并提出当下经济存在的问题——产能过剩、需求结构升级矛盾仍突出、金融风险显现等。

历次提及金融风险 危机临近
从上述3点问题来看,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属于老问题。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当时提出了「三去一降一补」的「五大任务」。作为结构性经济问题,只有加快改革才能真正解决这个问题。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会议上中共当局首次使用「金融风险显现」来形容当前金融存在失序的危机。今年7月26日,政治局会议提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隐患」;10月28日,习近平在政治局会议上再次提到「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在接连提到金融风险的过程中,且示警语气持续加重,这意味着当前金融危机爆发的时间似乎已不远。

从近期中共当局多方面抑制楼市开始,再到近日对保险资金在股市「举牌」下重手来看,2017年中共当局将会在抑制金融风险上采取更加积极的举措。

日前,排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一名的华为发布【2016】094号文,披露了创始人任正非在质量与流程IT管理部员工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在本次讲话中,任正非提醒内部:金融危机可能即将到来,一定要降低超长期库存和超长期欠款。

任正非给出的对策是:少借债也不往外借钱,任何金融危机都是债务引发的,华为首先要处理好债务问题,不欠别人钱,别人最好也别欠我的钱,应收帐款太多,在金融危机中大多都会收不回来,从而变成坏帐,会把企业拖垮的,很多逆势扩张的企业,其实都是死于资金链断裂。

房地产市场成最大风险点
在9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关于2017年的房地产给出的说法是,明年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房地产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之一,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三季度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8%左右。虽然2016年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较大,但今年同时也是最复杂、最纠结,房价上涨最快的一年。从2016年整体的形势看,上半年的任务是去库存,下半年的重点又变成了调控。

有知情人士向大陆媒体透露,在11月初关于房地产的会议上,明确提出对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高层要求各地方政府要丢掉幻想不能松动,要继续严控。
   
目前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并已暴露出产能过剩、房地产市场泡沫风险、债务危机、股市暴跌等诸多问题。中南海智囊魏加宁在10月中旬表示,如果不改革,中国经济恐怕连「L型」都没有,那就是危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联储加息 你准备好了吗?

    下一篇: 外汇储备大跌 李克强否决下调换汇上限提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