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贬破6.95 创八年半新低
2016-12-17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走低,创逾八年半新低。大陆资本外流压力攀升,29个月内外汇储备累计减少近四分之一。防走资、保外储、稳汇率将成为当局当务之急。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走低 

据大陆外汇交易中心消息,受美联储升息影响,12月16日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9508元,比15日的6.9289元贬值2.19分。临近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7元的可能性升高。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16日的夜盘盘初,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6关口,创逾八年半新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也扩大跌幅,刷新日低至6.9449,日内跌逾110点。

在美联储宣布升息后,美元指数不到两天已攀升2%以上,美元走强、人民币贬值也造成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美联储升息确定,但2017年预期升息次数将达到3次,超过市场预期,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在;而年末临近、明年初换汇集中,加上中国新年前取现需求,资金面较为紧张。

1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扩大 

据大陆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11月的银行结汇为1179亿美元(8,063亿元人民币)、售汇1,513亿美元(10,347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334亿美元(2,284亿元人民币),较10月增长1.29倍,这是连续第17个月出现逆差。

11月的银行代客结汇则为1127亿美元(7,705亿元人民币)、售汇1399亿美元(9,566亿元人民币),代客结售汇逆差272亿美元(1,861亿元人民币),逆差环比扩大1.7倍。

由于国内结售汇都要通过银行进行,所以跟“银行结售汇”相比,“银行代客结售汇”可以更直接地反应市场情绪。

资本外流加剧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下,去年以来,资本流出加剧,这反映在外汇储备的大幅减少上。2015年以来,两年累计共减少了近8000亿美元。其中,2015年因相当一部分用于捍卫人民币汇率,外汇备储剧降5127亿美元;今年以来,减少逾2700亿美元。

报导称,内地外储从2014年6月峰值的3.99万亿美元,跌至2016年11月的3.05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在短短29个月时间内,外汇储备累计减少达9400多亿美元,即减少了近四分之一,外储消耗速度惊人。按这个速度,目前的3万亿美元可能很快就会消耗掉,危及国家经济安全。

据悉,美元强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已成趋势,在人民币兑美元仍未贬值到位的情况下,央行干预汇市将加速外储消耗,这是当局不愿见到的。而在适度干预的背景下,尽管今年已释放了贬值压力,明年,人民币还会进一步走贬。

人民币对美元明年或继续贬值

不少机构预测,到明年底,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贬值至7.3左右。在现行中间价定价机制下,明年人民币可能延续今年四季度的走势,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而对篮子货币继续保持相对稳定。

美国候任总统川普(Donald Trump)明年1月上台,他的贸易保护政策和对人民币汇率的态度,将为明年中国经济带来不确定因素和风险。

此次美元加息以及明年可能加息3次,这意味着美元将进一步强势周期,这将对明年中国汇率、利率政策带来挑战。加强管制、严控资本大规模流出、防止外汇储备过快下降和稳定汇率预期,将是当局重要的政策选项。 
    来源: 李泓博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重磅!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位2017年楼市(图)

    下一篇: 新年将至人民币加速贬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