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下重手 暂停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
2016-12-06


万能险在前海人寿保费构成中占主要地位,但其保费被大量用作购买股票。中共保监会近日要求前海人寿坚持“保险姓保”。

12月5日,中共保监会针对前海人寿万能险经营中的问题及整改不到位情况,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要求前海人寿不打折扣、认真对万能险业务进行整改,落实万能险单独账户管理监管要求。保监会还责令前海人寿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

保监会称,今年5月至8月,保监会组织七个保监局对万能险业务量较大、特别是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较高的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九家公司开展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监管函。12月1日,保监会收到前海人寿报送的《前海人寿关于万能险相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经审核发现,前海人寿万能险账户仍未按监管要求进行单独管理。因此,保监会对前海人寿采取上述监管措施。

根据保监会数据,2016年前10个月,前海人寿原保费收入、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分别约为178亿(人民币,下同)、721亿元,二者合计近900亿元。其中,后者为万能险保费规模,占比超过80%。这一数据说明,万能险在前海人寿保费构成中占主要地位。但是去年7月份以来,前海人寿为二级市场万科、南玻集团、格力电器等股权战主角“宝能系”旗下保险公司,万能险为其主要募集资金渠道,改变了其资金用途。

目前,尚不知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何时可以恢复,待整改完成后,保监会将对整改情况以及落实暂停万能险新业务的情况进行核查之后再作决定。

据大陆媒体披露,万科股权之争背后有政治博弈因素。近年来大陆股灾、楼市疯狂、期货市场暴涨暴跌、金融诈骗、电信诈骗等经济乱象背后均浮现江泽民利益集团操控、捆绑中国经济,以进行另类政变,对抗习近平当局的阴谋。

最近“险资”可以称作是市场中呼风唤雨的角色。万科股权大战人尽周知,恒大人寿“短炒”行为引起全民愤慨,南玻A的高管因为宝能系的步步紧逼进而集体辞职,伊利股份面对阳光保险的举牌紧急停牌筹划并购事宜,安邦保险举牌中国建筑,宝能频频增持格力……人们越来越害怕“资本”摧毁“实业”。
    来源: 李泓博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隔夜拆息大幅波动

    下一篇: 逾80%受访陆专家认为明年人民币汇率将破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