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海
2015-07-24
如是

我出生在一个北方的海滨小城,相比较寒冷的冬季,夏天就成了我最盼望的季节。因为夏季的到来就代表着可以到海里游泳、捡贝壳、‘赶海’。说起‘赶海’这个词,我至今还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们的城市才这么说。其实所谓的‘赶海’就是到海滩上抓海货,螃蟹、蛏子、牡蛎、蛤蜊、海螺蛳还有海带······去海边是我小时候最热衷的事情,它就像一块神秘的藏宝地吸引着我,等待我去探寻发现。

每年的夏天,我都要去海边游泳,姥姥家门外的第二海水浴场是我最喜欢去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躺在海上看星星的经历?我就来说说我的,那是我关于大海最美妙的回忆。少年时候的我,武侠小说看太多,最喜欢古龙笔下的盗帅楚留香,楚留香的家是一艘大船,常年在海上飘着,夜晚坐在甲板上看月亮,看星星,喝葡萄酒,好惬意!喜欢如楚留香一般洒脱的我,也向往这样的生活。忘记是哪一年的夏天了,那天海面静静的翻著小浪花,大海安静的像睡熟的孩子那般恬静。我去游泳,从夕阳西下一直玩到月上中空。记不清是游累了还是怎样,我在海里翻了个身,仰躺在海面上,看到深蓝深蓝的夜空就像这大海,一轮新月挂在中央缀著点点繁星。一时间就被这美妙的景象深深的吸引,静谧的夜空和这时恬静的大海相映成趣,使身在其中的我都被这沉静感染,整颗心都静了下来。我就这样安静的躺在海面上看着夜空,什么都没想什么都没做。多年之后的我回想起这一幕还是会沉浸其中,回忆里那一大片静谧的夜空就好像一个黑洞把我又吸了进去。我想,甲板上的楚留香也和我一样是被这一大片的沉静吸引住了。

再大一大的我,有了很多自己的想法,人变得更像个女子了。不再热衷去海里游泳,却爱上了傍晚在海边散步,听听浪声,任大风吹的我的发丝涌动;到海边茶馆喝茶看书或是站在栈桥上往远海观望。也开始渴望去到海的那一边,去看不一样的国度,去过不一样的日子。

终于有一天,我踏上了大洋彼岸的土地。也许是因为从小到大对海的依恋,让我没办法生活在没有海的地方,所以我选择了同样一个海滨城市居住下来。生活变得忙碌,学习、工作填满了我的生活,休假也是计划到别的地方游玩。走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大海,也赞叹那些自然美景的鬼斧神工,但总觉得哪里不太对。直到有一天翻到旧相册里一张青春的我站在家乡海边神采飞扬的相片,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一直找寻的那种感觉就是家乡。哪里的海都没有家乡的美,因为我离开太久了,我的家乡。

又是一年的夏季了,我紧紧收紧对家乡的思念,紧紧握住回忆里家乡那片静谧夜空下的大海。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救人如救己 白色杜鹃花的传奇

    下一篇: 每周一书 《无言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