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投资、房地产和信贷的三重泡沫
2015-07-24
国内生产毛额(GDP)的投资股份一旦达到高峰后,经济增长明显趋缓。

【看中国讯】瑞信全球股市策略师Andrew Garthwaite在近期一份报告中提到:“我们认为,中国正处于三重泡沫之中,最大的投资泡沫(以投资占GDP的比重为代表),第二大的房地产泡沫,还有第三大的一直存在的信贷泡沫。”

瑞士信贷称,他们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包括:

根据数据显示,中国信贷泡沫程度仅次于西班牙1996年至2010年时期,排名第三。现在,中国私营部门的债务已经比趋势水平高40%,甚至比美国信贷泡沫阶段的峰值还高。国际清算银行指出,历史数据显示,一场金融危机发生之前,该地区的信贷规模通常会比趋势水平高10%。

投资泡沫创纪录

从历史上看,投资占中国GDP的比例比任何国家都高,甚至比它们工业化时期还高。


通常,在经济由投资主导转变为由消费主导的过程中,经济增速会下降一半。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在过去3年内消费的水泥量比美国在整个20世纪内消费的还多。此外,中国人均高速公路里程也高于英国和日本。

房地产市场泡沫

最后,我们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明显泡沫。虽然市场参与者不愿承认有泡沫,但是一些指标可以证明它的存在。

a、房地产市场规模占GDP的比重:中国房地产市场规模占GDP的比高于美国峰值时期,与西班牙和爱尔兰的峰值相当。穆迪称,中国直接和间接房地产市场规模占GDP的23%。

b、过度建设。房地产开工数量比销售高12%,空置率为15%~23%。

目前,中国三、四线城市的房屋库存相当于5年的需求量,空置率为18%。

专家认为,出现以下情况时就该担忧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了:

1.过度投资导致通缩(中国已经接近创纪录的通缩)。

2.房地产市场价格下跌(目前降幅创纪录)。

3.资本外流(目前资本外流创纪录)。

4.存款增速急剧下降(目前已经接近纪录低位)。

5.中国GDP增速降至5.8%,仅为平均水平的1/3。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人看《辩护人》哭什么?

    下一篇: 财经资讯:Big Data 热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