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安保法表决 众院强渡关山
2015-07-24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日本执政党7月16日以强渡关山之姿在众议院(下院)通过安保新法,授予日本军队有限的海外作战权力,这已是自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日本从未做过的事情。尽管日本正遭受台风的侵袭,约10万名示威者仍于前一天晚上聚集在国会外高呼抗议口号,并持续到新法通过当天。

新法让日本国防政策大转弯,也将松绑自卫队的限制。这其中包含两部分:一是《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包括武力攻击事态法、周边事态法、联合国维和行动合作法等。根据该法,当“日本受到武力攻击或与日本有密切关系的他国遭到武力攻击,国民的权利有彻底遭颠覆的明显危险”的情况下,即使日本没直接受到攻击,也可行使武力,日本自卫队可以因此派遣至全球各地,支援的对象,也包括美国以外的国家,支援方式包括提供后勤支持、以及在特定情况下在国际冲突中提供武装支持。

二是《国际和平支援法案》,日本自卫队在获得国会的批准后,可到纷争地或对多国部队进行后方支援。针对日本和美国今年签订的有关两国军事力量如何合作的双边协议,新法律也对其指导方针做了相应补充。

日弃守绝对防御遭批违宪

这些新的法律条文代表了日本放弃战后几十年中所坚持的绝对防御立场。绝对防御意味着只有在受到直接攻击时,日本才会诉诸武力。由战后占领日本的美国所起草的宪法明定,“日本人民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也因此,安保新法遭到日本多数宪法专家的批判,认为此法严重违宪。

批评者所坚持的是,在没有足够的公众理解和辩论的情况下,放弃各届政府70年来所建立的一条宪法解释,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安倍清楚,修宪是取消宪法中反战性规定的最佳途径,但修宪必须经过公投程序,一旦交付辩论公投,新安保法势将胎死腹中,因此安倍宁可选择释宪一途,再透过法律增修案解决此一问题,但也就此埋下遭致各方批评的必然下场。

安倍:做应该做的事

多次民意调查都显示,选民以约二对一的比率反对该法案,同时,本月份的几次民调显示,安倍政府一度高居不下的支持率已下降到了40%左右。

对此,安倍强调,虽然民众对安保法的支持度不高,但“我们不是为了支持度而执政的”,政府要做应该做的事。他表示,新安保法被视为“战争法”进而让他的政府支持度剧跌是因为民众不理解法案的内涵,相反的,该法实际上是“对战争防患未然的法案”。安倍强调,1960年修改《美日安保条约》时当局也曾受到严厉批评,但如果为了支持度而执政,就会变成以“追求人气为目标”的政府,并再次重申,为确保国家生存而采取必要的自卫措施是符合宪法的。

安倍表示,新法案是为了因应所面临的新威胁,特别是来自北京不断增长的军事力量所带来不可避免的影响。同时,他还以1月份遭伊斯兰国武装组织所杀害的2名人质为例,明示新安保法将可让当局进行必要的海外救援任务。安倍在16日的投票后强调,“日本周边的安全角势日趋严峻,因此这些法律是绝对必要的”。

众议院16日决议是在执政自民党及其盟友公明党的支持下通过,接着就是参议院的票决。目前执政党在两院都属多数党,即便参院不通过,众议院仍可推翻参院决定。参议院将对法案进行为期60天的讨论。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欧盟与安理会通过伊朗核协议

    下一篇: 南海和平倡议        太平岛将成人道之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