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与安理会通过伊朗核协议
2015-07-24
美国国会反对声浪大  奥巴马已做好行使总统否决权的准备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针对全球五常加一集团于7月14日与伊朗达成的历史性核子协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与欧洲联盟理事会21日均一致通过决议案给予支持,欧盟并表示,一旦确认伊朗将会确实遵守协议,欧盟将解除重创伊朗经济与金融的制裁措施。但最终的关键,则在于美国国会的态度。

包括美国、英国、法国、中国、俄罗斯、德国的五常(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加一(德国)集团14日与伊朗政府在奥地利维也纳达成核子协议,伊朗承诺永不发展核武。联合国安理会则在21日以15比0的投票结果,一致通过同意伊朗核子协议的2231号决议案,并立即展开一个渐进式的程序,视伊朗遵守核子协议的状况,决定是否终止联合国2006年以来对伊朗实施制裁所依据的7项决议。其中包括伊朗所承诺的,允许国际观察员在未来10年里视察其设施,并且遵循其它一些要求,来保证其核能活动完全是出于和平目的。

保留随时制裁权10年

安理会的这份决议案是由14日在维也纳进行谈判的外交官所起草,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只规定了联合国取消制裁的步骤。对于美国和欧盟分别对伊朗实施的制裁,它没有任何法律效力。不过起草的外交官给予了该决议案90天后生效的缓冲区间,让美国国会与欧盟议会能有充分的讨论空间。

基于各国对伊朗的极度不信任,该决议将不会完全解除安理会对伊朗的全部限制。相反的,安理会会继续实施武器禁运,并且设立一个委员会,对敏感技术的进口进行逐案审查。同时,决议案还设定了一个机制,可以在伊朗不信守承诺的情况下延长制裁,一旦在伊朗的铀浓缩活动上发生了悬而未决的争端,联合国的制裁会在30天之后自动恢复,避免再次制裁需要安理会进行表决,以解除美国国会等反对派的疑虑。不过,如果伊朗能够持续遵守该协议条文,联合国决议案所有条文和措施都将在10年后终止。但是五常加一集团及欧洲联盟本月稍早告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他们计画在10年后,试图延展这项机制5年,准许依现况重新制裁。

欧盟通过支持决议案

欧盟随后也于21日通过决议案,对此一历史性协议予以支持,同时也表达了对联合国安理会所通过第2231号决议案的支持。欧盟也还要求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能依据“联合全面行动计画”(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进行充分协调,一旦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确认伊朗遵守协议相关承诺,欧盟将解除对伊朗的经济与金融制裁。欧盟同时还宣布,从2013年11月起的对伊朗部分制裁暂停措施,将从21日起再延长6个月,至2016年的1月14日为止,以便让欧盟有时间对新的“联合全面行动计画”的执行做出必要安排。不过欧盟也明确表示,将继续禁止弹道导弹技术的出口,并维持与人权有关的制裁。

相较于欧盟的快速反应,奥巴马就没那么幸运了。堪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重大政绩,但也是外交政策上最大豪赌的这项协议,面对国会巨大的反对声浪与以色列游说团体的庞大压力,前路恐多艰困。

国会反对 奥巴马路艰辛

就在核协议通过的第二天,奥巴马立即对国会议员喊话,呼吁支持与伊朗达成的核协议。他表示,不能使其生效反而会增加中东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并加速该地区的核武军备竞赛,从而威胁到美国的安全。他说,他能充分理解以色列的不安,但是,最起码,这项协议已经移除了伊朗一旦拥有核武的高风险,这些风险反而会加剧区域性的威胁。他批评国会反对派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指他们忽略了协议涉及的事实,又未能给出可行的替代方案。

奥巴马明确表示,他将力保协议完整,并称“将对任何阻止这项协议成功实施的立法动用否决权。”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此协议为“历史性的严重错误”,他认为解除冻结后高达2千亿美元的资金,将催生一个“恐怖主义的核超级大国”。

五常加一与伊朗核武协议的关键规定,在未来15年之间,伊朗必须通过主要以俄罗斯为主的转运方式,将现有的低浓缩铀的库存减少98%,同时伊朗位于纳坦兹的主要核浓缩中心的离心机数目必须减少2/3,这意味着一旦伊朗放弃核协议,投向制造核武器,其所需的准备时间将会多出一年,这足以让五常加一集团做出必要的反应。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宜家宣布大规模召回抽屉柜和梳妆台

    下一篇: 日新安保法表决 众院强渡关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