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80%受访陆专家认为明年人民币汇率将破7
2016-12-07


日前,有大陆媒体就中国的宏观经济调研了24位经济学家,在谈到人民币汇率时,有超过80%的受访专家认为明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跌破7人民币兑1美元。

据《第一财经日报》12月7日报导,在最近一期的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月度调研中,《第一财经日报》调研了24位经济学家,其中既有代表官方的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祝宝良;也有代表证券金融业的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还有代表国际金融业的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瑞银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赵扬等。

这些经济学家从GDP、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融资、新增贷款、消费指数、货币发行量、汇率、外汇储备等诸多方面对中国的经济进行了分析。

在谈到人民币汇率时,他们表示,11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经历快速下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底的预期从上月的6.82下调至6.92,经济学家们相信人民币兑美元很可能不会出现11月份的大幅下挫,但同样难以出现回升。

同时,经济学家们首次对2017年年底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给出自己的看法。超过80%的经济学家认为2017年年底汇率将“破7”,预测均值为7.15。

汪涛认为,虽然人民币大幅贬值、提高汇率灵活性有其益处,特别是在目前的国际环境里,但短期内决策层可能会保持谨慎、规避风险。因此,她认为决策层可能不会大幅调整汇率政策,而是会严格限制资本外流,继续干预外汇市场,同时可能微调中间价定价机制,提高对中间价的控制力,并适当降低其调整的可预测性。

对于和人民币贬值关系密切的中共外汇储备,专家们认为11月份将继续减少。

报导称,对专家们的调研结果显示,11月官方外汇储备预测均值为30,836.84亿美元,较央行公布的10月水平(31,207亿美元)继续减少。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预计11月底官方外汇储备将从10月底的3.12万亿美元下降约500亿美元,至3.07万亿美元。其中,外汇估值的变化将导致外汇储备减少约202.5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日元对美元的贬值。11月份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持续上升也可能使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市值价值下降约100亿美元。剔除估值效应,11月由交易带来的外汇储备减少可能达到200亿美元。

海通证券的姜超给出了外汇储备最大值为31,150亿美元,华融证券伍戈和德勤中国许思涛给出了最小值30,500亿美元。

中共央行12月6日发布数据显示,大陆11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052万亿美元,连续第五个月下降,较上月减少690.6亿美元,是今年1月份以来最大单月降幅。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保监会下重手 暂停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

    下一篇: 人民币兑美元再现错误报价 引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