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经济学与亚太政治
2016-12-17


假如台湾(或法国等任一国家)领导人宣布:从此将以本国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保护本国工商利益不动摇,坚持本国利益优先。对此,本国人民一定大赞,世界各国也决不会加以反对,认为这是一位对本国人民负责的好领袖。
 
权当开头的「闲话」:美国总统不能本国优先
 
美国候任总统川普宣布的经济施政纲领是:坚持以美国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反全球化、反自由化的贸易保护不动摇,坚持放弃意识形态斗争美国优先不动摇。结果成为众矢之的,不仅遭到世界各国政府反对,本国民主党精英也将此做为川普背叛盟友的罪状,跛脚鸭总统欧巴马更是每天喋喋不休,教导川普应该如何做美国总统。


为甚么别的任何国家都可以这样做,独独美国不能?这是因为美国自二战以后为世界安全提供公共安全品,即承担了维护国际秩序这一功能。当各国安享著美国人花钱、花精力、牺牲本国人命维护的和平与安全时,还可以指责批评美国这里做得不好、那里有所欠缺。


如今,美国人民穷了,不想再承担在国际社会「多管闲事」的国际责任,因此选出了一位据说代表「右翼民粹」的总统川普,这下国际社会炸了锅,担心没有「大哥」维持秩序,世界将陷入大乱。欧巴马代表国际社会发出心声:「美国在维护世界秩序、确保和平与稳定方面的作用不可或缺。……即使有时我们无法百分百地面面俱到,但是如果我们不站在正确的一方,如果我们不为它做出努力和奋斗,一切都会崩溃,没有谁可以填补这个空缺。」


欧巴马接任总统之时,从小布希总统手里接过两场战争,伊拉克战争及针对阿富汗基地组织塔利班的反恐。宣称「爱好和平」的欧巴马离任之时,总共参与了9场战争,数千条人命不算,金钱方面的代价是新增的美国巨额国债。欧巴马就任总统之时,美国国债是10.6兆;明年1月他离开白宫,留给美国的告别礼物是20多兆美元公共债务和预算赤字。这八年,美国人民付出了甚么,我在《欧巴马留下了哪些「政治遗产」》(《看》杂志173期)一文中有详细论述。


上述事实可见,要想让美国领导世界,美国总统成为世界总统,美国人民付出的代价实在不菲。西方各国政府只希望本国人民少纳税,多享受从摇篮到坟墓、医疗教育全免费的福利,但却对美国人民纳税沉重,最后既无全民医保、上大学还需自费的窘迫状况却视而不见。
 
川普经济学让亚太地区蒙受预期损失
 
川普的施政纲领既然是坚持以美国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反全球化、反自由化的贸易保护原则,坚持放弃意识形态斗争的美国优先原则,这就决定了亚太国家翘首盼望的TPP(跨太平伙伴关系)协议不太可能通过。


亚太各国从来很少正视美国国会不肯批准TPP的原因,那就是这项协议的受益者主要是亚太国家,欧巴马对此项协议的考量更多地出于地缘政治而非经济利益。TPP协议初议之始,美国国内制造业界大都持反对意见。即使希拉蕊‧克林顿承诺要「接收欧巴马的政治遗产」,那「遗产」中也未包括TPP协议。

TPP协议对欧巴马总统来说很重要,因为重返太平洋是他宏大的外交战略当中的主要内容。他之所以要签订TPP协定,乃是因为要巩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关系,并将中国排除在外。


欧巴马重返太平洋之初,对于小布希退出太平洋的真正原因只知其一,即伊拉克战争牵制了美国军力;却不知其二,即当时中国经济正在高速发展,美国当时已经面临亚太盟国的三心二意;这些国家出于实利考虑,采取「经济利益靠中国,政治安全靠美国」的策略,


这就注定了亚太国家对美国更多的是利用,即「我们与中国的经济来往要继续,美国得站在我们身后,一旦与中国在领土问题上发生摩擦,看到背后的美国,就不敢轻举妄动」。


如果美国退出太平洋,面对中国这一庞然大物,亚太国家只有一个选择,就是臣服于中国,这使一干亚洲国家心有不甘。有了美国,进,他们既可以向中国叫板,也可以像菲律宾总统杜特蒂那样,利用「中间位势」向中国要更多的好处。退,即发生冲突时,有美国站在身后做保护伞。如果说他们以前对签订TPP还有所犹疑的话,自从川普成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之后,这些国家担忧川普成为总统后真有可能掉头不顾亚太地区,因此亟欲将TPP协议变成事实,让美国与亚太国家之间多一重羁绊,不至于让他们独自面对中国的压力。
 
美国人为何要反对TPP
 
欧巴马建立TPP,通过放开美国市场,为TPP成员国减免关税,增多工作机会,加强其产品竞争力等方式,提振这些国家的经济,从而削弱其对中国的依赖,加强亚太国家对美国的向心力。但公平而论,美国并未从中获得经济好处,这是奉行国际主义至上的欧巴马总统为了维护国际秩序而让美国人民做的一项牺牲。


也因此,TPP一开始就在美国国内引起争议。反对者主要是美国的制造业工会与中小企业。福特公司所代表的美国汽车业人士认为,TPP协议将严重影响美国汽车在像日本这样的国家的销售。在销售业绩受损的情况下,美国的制造业企业只剩下两个选择:要嘛将生产移至海外,要嘛彻底关闭企业。无论哪一种情况,伤害的都是那些依靠一份好工作来支付大学学费或储蓄养老金的美国家庭。


美国国际卡车司机兄弟会会长詹姆斯‧荷弗(James P. Hoffa)说,根据已知的TPP协定内容,只能说知道的细则越多,人们的抵触就会越多。人们质疑这个贸易协定,一是认为协议生效之后,会将美国国内的工作岗位转移至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其他国家;二是会减少美国工人的工资收入。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问题,比如更多不安全的受污染的食品进入美国等等。劳工工会一直是民主党的有力支持者,因为TPP协议,今年大选中,铁锈地带许多工会会员脱离工会领袖自行选择投票。


除了TPP,川普经济学还有哪些令国际盟友不爽?


在川普经济学「一个中心,两项方针」指引下,减税、吸引外资、基础建设、再工业化和增加就业应该算是其经济学的五大原则。


减税意味着国内纳税人减负,基建是美国欠了多年的旧债,一减负、一还旧债,都意味着美国人民优先,不会再让纳税人勒紧腰带优先非洲扶贫、吸收全世界难民来美国供养,这不但令许多发展中国家很不爽,还让北约与日本很不高兴。这两家不高兴,是因为担心从此以后美国不管他们了,军费要独自硬扛,这可是一大笔开支。再工业化意味着只以美国繁荣为念,美国的跨国公司再满世界寻找成本洼地,可能会得不到美国政府的政策支持。


这些话,世界各国当然都不好意思直接说出来,因为那等于公开承认,我们都想过好日子,美国人民肩膀担子有多重,我们不在意。这也太自私了。于是「世界和平、国际秩序的维护重任非美国莫属,如果美国退出,就让世界上最邪恶的中国得势」,就成了国际社会的主诉。当然这也有一些可能的事实支撑,比如美国吸引外资,当然就会有大量中国资本进来;美国要搞基建,当然也会有产能严重过剩的中国前来承包;退出亚太,中国就成了那里的霸主。


总之,奉行意识形态优先的欧巴马在世界力擎普世价值大旗之时,欧盟、拉美、非洲、亚太国家都在争先恐后地与中国做生意,谁也不觉得中国有多邪恶,但一旦美国准备从全球领袖的位置上溜号了,中国在这些经济伙伴眼中顿时邪恶无比,美国也成了不可一日或缺的「大哥」。
美国Inforwars网站公布一项新民调,90%以上的美国人相信川普有能力完成他对美国选民的竞选承诺,让美国再度伟大。作为美国总统,让美国再度伟大是其责任,因为他是美国人民选出来的,美国政府也是美国纳税人供养的;但作为「世界总统」,川普无疑被认为不合格。但是,形格势禁之下,川普还能像欧巴马那样大举借债,充当世界总统吗?




选自看中国媒体《看》杂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年将至人民币加速贬值

    下一篇: 美联储宣布提高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