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大跌 李克强否决下调换汇上限提议
2016-12-22


人民币近来“跌跌不休”,同时大陆外汇储备也大幅下降,中共监管界有人提出要降低目前大陆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但是这一提议被李克强否决。

截至目前,今年人民币贬值已经超过6%,而且市场预期人民币还将继续贬值,今年底有跌破7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的风险。为了不让手中的财产贬值,大陆企业和民众纷纷将手中的人民币兑换为美元,连过去对汇率不关心的大妈也开始纷纷换汇。

因为中共有每人每年可以兑换5万美元额度的规定,再加上2017年将至,到时候又会打开新一年的换汇额度,如果有一千万大妈去兑换美元,大陆外汇储备将流失五千亿美元。

香港12月份的《争鸣》杂志报导说,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国务院常务扩大会议上,有人提出要修改大陆居民每人每年换外汇上限五万美元的政策议案,这个提议被李克强否决。

报导说,李克强表示,如果换汇上限被降低就等同中央自身也失去了信心,这一步不能走,也不应列作考虑。当前归根结底是信心问题。

中共央行12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仅仅在今年11月份,外汇储备环比减少了690.57亿美元,这是连续第五个月下降,并创1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而此次降幅是经济学家预期的两倍多。

中共的外汇储备在2014年6月底达到高峰,为39,700亿美元。中共央行今年12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末外汇储备为30,515.98亿美元,续创2011年3月末以来新低,和2014年6月相比下降了近1万亿美元(不包括人民币在23个月内已流出的7万多亿元),已经逼近外汇储备3万亿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

中金公司12月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美联储加息以来,美元升值预期有增无减,外汇流出压力增加,截至本月19日,外汇市场日均交易量达342亿美元,较上月的305亿显著放大。比照上月外汇净流出规模,正常推算外储在本月会跌至3万亿美元以下。

据路透社12月7日消息,一位中资银行交易员表示,3万亿美元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一旦突破会对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他说:“11月的外储已经3.05万亿了,可能明年的压力会很大。12月是年底,购汇比较强,意味着明年再公布12月数据可能跌破3万亿,再加上明年初购汇额度出来,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情况。”

有分析人士表示,今年第三季度以来,大陆外汇储备下滑规模基本保持逐月扩大趋势,尽管中共对资本流出的限制已层层加码,但难改外储下降趋势。如果外储降幅突破心理关口,不排除中共对资金流出进一步收紧的可能。

中共在10月份已经重申大陆居民在境外禁止刷银联卡购买资本项下的保险,11月底中共央行相继出台政策对六类海外投资严格限制,对资本项下500万美元以上的购汇备案审查,严格审查中国企业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非核心业务海外投资,还包括对离岸借款人放款设限,且每笔跨境贷款都必须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备案。对在大陆的外资企业换汇也开始设限,《华尔街日报》近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表示,外企可汇出的资金上限也从5,000万美元大幅下调至500万美元。

一些业界人士认为,中共推出的一些新规定将延缓人民币国际化。同时,因为外企在大陆的资金不能及时汇回到海外总公司,中国欧盟商会表示,欧洲企业遇到的支付困难“扰乱了业务运营”。另外,也有从事投资咨询的欧洲公司表示,中共严控外资企业汇出资金会影响其它公司对大陆的投资。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防止金融危机爆发 中共政治局突破惯例

    下一篇: China Clamps Down on ‘Barbaric’ Insurance Se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