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储备下降,钱去了哪里?
2015-09-09

中国外汇储备去了哪里?

中国8月外汇储备出现创纪录降幅,被认为是中国央行为阻止人民币贬值,遏制资金外流而积极干预汇市的结果。中国经济增长明显减缓之际,外界也更为担心资金外流加剧会对中国经济形成严重威胁。不过,也有分析指出,中国外储降低并非通常意义上的资本逃逸,中国政府甚至仍掌握着流到境外的资金。而一家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最新报告则显示中国大量流出资金的目的地——美国。

中国央行周一(9月7日)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8月底外汇储备余额为3.56万亿美元,比7月末减少了939亿美元。不过,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仍居全球第一。

中国的外汇储备在去年6月份达到3.99万亿美元的峰值。而随后因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导致投资资金流向国外。

华尔街日报9月7日一篇报道援引一位接近中国央行人士的话说,尽管央行仍可以动用庞大的外汇储备来捍卫人民币,但资本流出是一大隐忧。因而,该报道说,为遏制资本外流,中国央行一直在卖出所持美元,防止人民币继续贬值。

该报道还援引该人士的话说,资本流出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中国的巨额储蓄;以目前规模达21万亿美元,即相当于GDP两倍的储蓄,人民币继续贬值,如果政府放松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管制,则国内的人民币存款可能会流出。

在经济增长放缓之际,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避免过多资金外流,其中包括近期宣布对外汇远期合约设定附加条件,以增加投资者做空人民币的成本。此外,监管机构和执法部门也加大力度,打击非法帮他人将资金投往别出的代理机构。

这些措施也是在8月11日中国央行意外决定让人民币以20年来的最大幅度贬值后,旨在推动人民币走高而推出的。那次贬值也只是投资者资金外流速度加快,当月外汇储备降幅创下940亿美元的记录。

尽管许多人担心8月外汇储备降幅加大可能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的威胁,也有分析认为,尽管资金外流加速,但其危害没有许多人想象的大。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研究中国的经济师朱利安·埃文斯-普理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在其星期一所写的一份报告中说,在计入其他因素后,中国8月的外汇储备实际降幅比央行发布的数字要高,有近1300亿美元。他说,尽管比7月份750亿美元的降幅高了许多,但还没有严重到令人感到恐惧的地步。

埃文斯-普理查德在其报告中还提及一点,即要搞清楚资金外流并非资金逃逸。凯投宏观主管亚洲经济研究的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对美国之音说:“事实上,流出资金中的一大部分是中国企业,尤其是出口商,所握有的美元。他们有自己的美元储蓄。而这些钱往往是存在中国银行,并且从来就没有流出过中国。”

上述华尔街日报报道提及巨额储蓄的因素,其加速流出的前提是在人民币持续贬值时,政府放松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管制。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威廉姆斯对美国之音说,鉴于中国政府仍然对外汇实施监管,个人和企业无法随意将资金转移出境,因而有关大量存款流出的分析是站不住脚的。

在规避监管,将大量外汇转移到境外的非法方式中,最典型的是虚报进口货值。南华早报一篇分析援引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在澳大利亚的经济师陈志雄的说法,进口激增就显示该进出口商有鬼。报道说,接下来几个月进口激增可能意味着该进口商通过高报进口货值将资金转移出境,而经由香港通过高报进口货值一度每个月可将140亿美元转移出境则促使政府就此加大了打击的力度。

南华早报的分析认为,即便这种花招又卷土重来,推高8月资金外流,那么应当从进出口数据可以看出来;而相反的是,8月份中国进口额事实上连续第十个月下降,同比降幅达13.8%。

南华早报的分析将进来外汇储备下降加速的原因指向中国外汇储备本身神秘的构成,因为北京向来不对外透露外汇储备构成。

分析说,据摩根大通分析估算中国外汇储备额在2014年6月到2015年6月,下降了大约2290亿美元,而同期,丝绸之路基金所用400亿美元,承诺用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300亿美元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100亿美元,加上用于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加强储备的1450亿美元,共计2250亿美元,可能全都来自中国的外汇储备。

该分析说,鉴于北京决议推进更多的对外直接投资,已经使得外向直接投资在近几个季度超出外国进入中国的直接投资;而通过这些可以预见,大规模资金外流在可预见的未来还将持续下去。

至于中国资金外流的目的地,金融时报9月8日的一篇报道说,从美国堪萨斯市联邦储备银行当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可见端倪。

该联储银行报告中称,其研究认为外流资金中有“相当大”一块是从中国撤出的外资贷款,以及中国在境外发放的巨额贷款,共占自去年中期至今资金外流的四成。

至于中国资金流向何处,看看美国的相关资料即知。这份报告称,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期间,中国在美国的并购行为比历史评价水平激增三倍以上。

该联储银行的报告说,如果中国经济持续恶化,或者其经济前景变差,美国或可因此更为受益。不过,该报告警告,资金涌入美国也非全然没有风险,资金过度可能导致对有限机会的追逐。
    来源: 美国之音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信证券高层将被洗牌 刘云山之子或不妙

    下一篇: 知情人士:李嘉诚不动声色 把握精准时机抛售中国资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