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要求部分银行控制1月售汇总量
2016-01-09
中共外汇管理局部分分局近日要求辖内银行加强代客售付汇业务监管,控制1月售汇总量。由于近来人民币大幅贬值引发大陆民众换汇热潮,数据显示,大陆12月份外汇储备下降了1,079.22亿美元,创下了有统计以来单月外汇储备下滑的最大规模。

据新浪财经1月8日引述路透社消息称,中共外汇管理局部分分局近日要求加强银行代客售付汇业务监管,控制1月售汇总量,以加强企业和机构等蚂蚁搬家式购汇管理,强调区域内1月售汇总量不得高于去年12月。

在2015年12月30日,中共央行对个别外资银行进行窗口指导,暂停其跨境及其参加行境内外汇业务至今年3月底,被暂停的外汇业务包括现货平盘等,当时有评论分析认为,中共央行在管控资本外流。

而进入2016年仅仅4个交易日(4日至7日),人民币便一路贬值。7日中间价报6.5646,跌破5.56关口,比6日又下跌了332个基点,是2011年3月18日来最低水平,6日和7日中间价共计贬值477点。7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迅速暴跌超过600点,一度报6.7618,破6.76关口。

人民币大幅贬值引发大陆民众换汇需求大增。在上海和深圳,有的银行采取了一些限制措施,工商银行深圳某营业部人士透露,针对过于频繁的换汇行为,银行方面则会以柜台库存不足为由,不予受理。此外,对于“海外投资”类的购汇需求,银行也一律拒绝办理。

上海一家大型国有银行柜台人员张斌(化名)表示:“我们也没有办法,元旦后来换汇的人特别多,行里已经下达了命令,超过一定额度美元不予兑换。现在美元额度确实很紧,如果每个客户都要求5万美元上限,那根本就不够。”

张斌说,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应该可以达到7,现在银行里面的工作人员自己也都在抢购美元。

上海一位换汇的“黄牛”老高表示,现在要想兑换更多的美元,已经来不及了。他每天接到的都是10万美元以上的客户,小客户根本不接了。他说,接下来兑换美元的人将会更多,人民币贬值趋势已定。

老高说:“客户都有在岸和离岸两个帐户,在岸市场兑换的美元转到离岸帐户上兑换成人民币。如此循环往复,能够赚取两个市场间的差价,只要金额够大,每天赚取的利润很可观。”数据显示,在新年这几个交易日离岸和在岸外汇差价曾经达到1,200点,甚至更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1月6日预测,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将会贬值15%,达到7.3左右。据和讯网报导,在鲁政委的分析框架中,中国经济的复苏需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相应调整;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是中国公司特别是第二产业的企业基本面改善的原动力,也是在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和货币政策独立性的“不可能三角”中确保央行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唯一钥匙。

之前有未经确认的消息称,中共央行内部报告称今年中共内部控制人民币贬值在10%,即1美元兑换7元人民币。

人民币贬值造成资金外流,中共外汇储备大幅下降。中共官方数据显示,8月外汇储备创纪录减少939.29亿美元,随后9月再度减少433亿美元,11月,外汇储备再度减少872.23亿美元,12月外汇储备减少1,079.22亿美元。

中共央行数据称,2015年全年外汇储备减少了5,126.56亿美元。而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仅仅在去年前8个月,中共外流资金就达到了5,000亿美元。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央行压力大或令人民币更大幅贬值

    下一篇: 大陆多地暂停互联网金融平台注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