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如果回到“两把斧头一只羊”的时代…(图)
2016-12-29

“货币贬值有利于出口”,这是很多人固有的概念,但这个概念对吗?笔者一直在说,货币贬值从长远来看,不利于出口,因为通胀会侵蚀掉汇率贬值带来的出口价格优势,而从短期来看,也一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人民币今年以来是贬值的态势,按说出口企业应该受益,但从最近的报道来看,很多出口企业却在痛苦之中,原来的一些订单,不执行就违约(自然被惩罚),执行的话就造成严重的亏损,并未因货币贬值而受益,却叫苦不迭。而今年,人民币相对美元不过贬值了7%左右就造成如此大的危害,原因在何处?

日本、欧元区都曾经通过量化宽松贬值自己的货币,进而促进出口、提振经济,有一定的效果。当时笔者说,日本和欧元区最关键是产品有质量和品牌优势,当汇率贬值价格下降之后,性价比迅速提升,立即就可以恢复竞争力。但是,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他们经济体内原来的M2存量就不高,这是通过货币贬值改善自己的商品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人民币贬值后,为何不能改善出口企业的经营状况,反而让他们哭爹喊娘哪?关键在货币存量的差异。

2012年,中国新增广义货币(M2)占全球大约一半,但中国经济总量不仅远低于美国还远低于欧元区,这是极不正常的。此后,这种情形一直在继续,到了2015年,根据相关文献的数字:中国、美国、欧元区、日本、英国的M2扩张量分别为2.61、0.74、0.5、0.22、0.13万亿美元。不要忘记,中国2015年的GDP总量还赶不上欧元区。过量印钞让经济生活中充斥大量的游资,也就是没有对应GDP的广义货币。

超高的M2/GDP(这有目共睹),就是货币过量的生动表述,形成了庞大的广义货币堰塞湖。这股洪水无论冲到哪里,哪里就是一片狼藉。

这股洪水冲击房子,自然可以将房价炒到南天门。

“十一”假期是个分界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形成平台之后突破,阶段性贬值趋势开启,造成原材料价格上涨,这本不意外。但大量的游资集中到材料,让价格实现过度上涨,一些品种的涨幅甚至达到了30-50%。这里的逻辑是,贬值的趋势已成,价格继续上涨就是早晚的事情,游资可以肆无忌惮。结果,虽然民币贬值让出口企业的优势有一定程度的提升(节前大约在6.68:1附近,现在也不过是6.95:1左右,出口企业的受益幅度约3.9%。如果考虑外商因为民币贬值而压价,实际受益应达不到这个幅度),但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升不仅将出口企业的受益立即抹掉,还造成了巨额的损失。

造成这一后果的根本原因是:第一,货币存量过大,最终与欧日的效果截然不同;第二,基于土地财政,一些地方管理者纵容炒房,这么多年来股市也是炒作的热火朝天,“炒”字已经在人们的头脑中根深蒂固。当有机会“炒”原材料的时候自然也就大显身手。过量的存量货币加上以往社会对陋习的纵容,导致今天的结果。

其实,以现在的社会管理情形,这种情形是避免不了的,只要你享受了过量印钞的快感,就要承受过量印钞的后果,不值得大惊小怪。这段文字的目的是希望说明,第一,货币贬值只有特定的情形下才有助于出口,根源是他们原有的商品竞争优势就是存在的(欧日产品的质量和品牌优势),而对于大多其他经济体不能照猫画虎,也画不出来;第二,如果经济体内货币存量过高,货币贬值不但不能促进出口,还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同样一种经济现象(货币贬值最典型),在不同的情况下显示截然不同的效果,这种辩证法的思维才是最重要的。不要受夹头教育的影响,更不要一提到货币贬值就说有利于出口(只有在通胀潜力很低,货币流量很低的时候才是对的),更不要欢呼“大赢家”什么的,这是今天着重要说明的内容之一。

下一部分是两把斧头和一只羊。

一直在说,未来是纸币灾难的时代,也是实物为王的时代,这一时期最值得纪念的人物是谁?应该是印度的莫迪。

所谓纸币灾难,就是人们对纸币丧失信心,不断抛弃,最终实物自然为王,但现在还是初始阶段。

虽然委内瑞拉的玻利瓦尔已经成为文明社会的丑闻(还是不算津巴布韦,因为当时还属于个例。现在已经不同,玻利瓦尔、阿根廷比索、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埃及镑、安哥拉宽扎、蒙古图格里克、土耳其里拉、尼日利亚奈拉、东南亚各国货币等,全球货币集团性大幅贬值),但马杜罗还是很牛,因为委内瑞拉尚未出现以物易物的报道(虽然纸币已经不如纸巾),以物易物标志着纸币被彻底抛弃。

所以,标志性人物还应该算在印度的莫迪身上,他开启了一个新时代,那就是以物易物时代。

上月,印度开始废除大额钞票。到了本月初,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最底层,人们为了获得食物和其他必需品,开始回归原始的以物易物。那么,这些地区的企业或经营者应该怎么给员工发工资?估计大米开始登上货币的舞台,历史上的一幕再次重演。

虽然印度开始以物易物,倒还不是因为对纸币彻底丧失信心造成的,只是因为纸币短缺。最危险的依旧是委内瑞拉和印尼等国家。对于委内瑞拉来说,今年的通胀率约在700%左右,意味着一年的时间内,物价会上涨到原来的七倍。只要纸币一到手,无论你吃饭还是睡觉,贬值的脚步永不停顿,估计要做恶梦。所以,在很多情况下,人们不会再接受纸币,更愿意以物易物,以物易物的范围会快速扩张。当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开启以物易物的时候,马杜罗就再也收不到铸币税,他就该滚蛋了,因为他再也没法给手下的公务员、尤其是军队发工资了,军队会首先反对他。

当不能对委内瑞拉人民收取铸币税的时候,马杜罗就没有本钱了。

印尼也不是什么好兆头,将货币一次性去掉三个零的目的是什么?固然是为了在未来加零,虽然不知道何时开始加,但最终还是免不了。聪明人会尽量不持有纸币,让纸币的流通受到限制。如果印尼的通胀继续恶化,意味着纸币贬值的速度加快,此时,以物易物也会开始。

尼日利亚、安哥拉的状况也好不到哪去。

因为央行的信用不断丧失,人们就会对纸币不断丧失信心,人们自然会选择其他的交易方式,此时,ZHENGFU就再也收不到铸币税,央行自己也就结束了自己。

历史上的一幕不断上演,两把斧头换一只羊,说的是元顺帝的时代,虽然现在已经是文明社会,但和以往似乎也没什么不同。

只要央行不断加速糟蹋自己的信用(加速印钞),到了后期,央行和纸币的灾难就会来到,自然会开启实物为王的时代。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危机转折?意大利金融体系面临崩溃

    下一篇: 摩根预测2017年可能成真的五大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