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预测2017年可能成真的五大意外
2017-01-01

据《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消息,摩根资产管理(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固定收益的全球主管鲍勃.米歇尔(Bob Michele)对2017年的市场前景作出了一些看起来不太可能,但在目前这种混乱颠覆的环境中却可能最终成真的预测,列出了五大「现实而又令人意外的事件」。

1.美联储将加息6次

美联储12月会议刚将基准利率上调至0.75%,自金融危机结束至今,这才是第二次加息。米歇尔表示,因为美国经济蒸蒸日上,到2017年美联储有可能会加息6次:

「随着美国经济持续增长,通胀率同比上升至2%以上,美联储一定会对实际基金利率为如此低的负水平感到不适。事实上,美联储在明年加息6次只会让实际基金利率上升至零左右(利率升至2%~2.25%),这仍非常宽松。问题在于如何达到此水平。我认为,我们已经从『点阵图』中看到他们想要利率上升的意图。如果美联储在明年3月和6月加息,市场能轻松吸收。而且他们可以利用从3月到6月之间的会议让市场为2017年最后4次会议中每次都加息做好准备。」

2.油价涨至75美元/桶

米歇尔指出,在过去的两年半中,原油价格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走势。从每桶100美元下跌到只有25美元的低点,又回升到50美元左右。他预测,到2017年油价将上涨25美元/桶:

「供需不平衡已被修正,目前原油钻探平台数量减少、页岩油产量下降,以及能源行业中并无有意义的新投资流入。此外,全球需求开始上升,这在新兴市场中尤为明显。如此情况下,OPEC和非OPEC产油国联合减产,突然之间油价回升的可能性变得非常现实。」

3.欧元兑美元将升值15%

欧元兑美元汇率目前已到13年来的最低水平,未来并没有太大空间可进一步下跌。也正因如此,米歇尔预测2017年欧元将大幅走高:

「从欧洲企业的盈利可看出,欧元已经历大幅调整。虽然美联储紧缩政策可能给美元带来良好『顺风』,但我们认为关注欧洲央行的举措更为关键。欧洲央行进一步缩减宽松政策为欧元带来的上升影响要大于美联储进一步收紧政策为欧元带来的下行影响。」

4.新兴市场债券将是「表现最好的固定收益资产」

新兴市场债券最近受各种因素影响一直表现不佳,其中包括市场担心美国当选总统川普将出台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一个摇摇欲坠的中国。但米歇尔认为此状况将在2017年好转:

「自『QE缩减恐慌症』以来,新兴市场国家的基本面已有所改善。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增强应该对新兴市场影响十分积极,给全球供应链带来溢出效应……只要川普政府的政策更加平衡,不太过贸易保护主义,这才是新兴市场的关键问题。而令人意外的是,迄今为止川普的立场与竞选期间的言辞相比更有平衡倾向。」

5.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触及3.5%

美国国债收益率在2016年飙升。川普胜选后,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自2014年底以来首次上升到2.5%以上。米歇尔预测,这种上涨趋势还将在2017年持续下去:
 
「我认为,每个当选官员都清楚,他们要在中期选举之前创造更高薪的工作岗位,使经济更广泛有活力。太多的投资者试图捍卫自金融危机以来的债券购买及投资方式,而非重新调整投资以迎接未来的通货再膨胀。资金流动趋势尚未真正形成,这对债券收益率而言并不是一个好兆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深度】如果回到“两把斧头一只羊”的时代…(图)

    下一篇: 人民币外升内贬的电梯理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