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晋390亿集资诈骗案再被起底
2016-10-19

 

今年4月份被曝光的上海中晋系涉嫌非法集资诈骗案本月中旬法院正式受理,上海这一私募基金丑闻再次被起底。截至目前,上海市已经有20多家类似的理财公司被曝出现问题。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隶属于国泰投资控股的“上海中晋”,今年4月份被宣布查处,本月13日法院受理此案。

上海中晋涉嫌39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非法集资诈骗,受骗的投资者则高达25,000多名。

该案有8名犯罪嫌疑人,包括中晋及其相关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徐勤。8名犯罪嫌疑人中,有5名是公司自然股东,但徐勤不在股东名单中。

徐勤今年5月份承认,中晋的资金运作模式就是“庞氏骗局”。中晋拥有220多家销售理财产品的“有限合伙企业”,被称为中晋系。这些企业向社会融资,国太控股获得资金后,用来包装“子公司”、股市对冲。

也就是说,中晋系的资金几乎全部以这种方式在循环,没有任何投资盈利渠道,投资者的本息来自新投资者的资金。

美女炫富牵出上海中晋系丑闻

上海中晋系被称为大陆百亿级理财平台,总部位于上海,由徐勤于2012年7月创立。中晋系给投资者的承诺大多是10%到25%不等的高收益,甚至还有收益率高达400%的产品。

今年4月份有知情人爆料,中晋在营销中为了拉客户使用美人计,3月末到4月初在网上炫富的美女程明就是中晋雇用的企业顾问。

不久后的4月6日,曝出中晋系被查。之后,中晋内部员工向透露,中晋公司已经没有钱赔付投资者;有投资者反映,他们与中晋的合同在中晋业务员那边,拿不出来,有些投资者就是员工家属。

“中晋系”母公司上海国太控股曾大量购买三家港股上市公司的股票,分别是中国创新投资、华耐控股,以及中国趋势。事发后,这三家香港上市公司股价暴跌,亏损高达8000多万港币。

上海20多家私募基金被起底

中晋系属于私募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上海类似中晋系的理财公司有20多家被曝光出现问题,涉及金额达1000亿元以上,预计待还金额超过800亿元。

上海另一起庞氏骗局来自上海快鹿投资集团(快鹿集团)旗下理财平台,今年3月份曝出兑付危机,资金缺口在3亿元左右,此前涉及《叶问3》票房造假事件,通过自买自卖、虚假排场的方式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盈灿咨询高级分析师张叶霞认为,由于线下理财公司信息披露度差,无法获得准确的涉及金额和待还金额,出问题的平台所涉及金额的具体数字难以统计。

上海是大陆的金融中心,是江泽民集团的老巢,公开资料显示,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就是起家于私募基金,其在2011年初创建博裕投资。今年上海多家理财平台被起底,令外界关注习近平当局的金融反腐已经直指上海金融界。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China’s Ponzi Real Estate Market

    下一篇: 李克强公开东北经济的两大危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