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清查300家私募基金 上海6家私募被监管
2016-08-21


今年上半年,大陆清查 305家私募机构,其中4家移交司法;6家立案稽查;73家被行政监管,上海占了6家。去年股灾后,当局掀金融反腐风暴,包括大动作查处私募基金,或锁定江派太子党。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8月19日,中共证监会通报今年上半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情况,共有73家私募机构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其中包括红杉资本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福建滚雪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等知名私募机构。

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私募机构,上海有6家,分别是: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中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淘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综艺控股有限公司、励琛(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川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叶飞,是唯一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个人。

证监会这次大规模私募基金现场检查,共涉305家私募机构和2,462只私募基金,管理规模0.9万亿元,占行业总规模的14%。

检查发现,4家私募机构涉嫌非法集资、非法经营证券业务;6家私募机构存在承诺保本保收益、挪用或侵占基金财产、虚构投资项目骗取资金等行为;65家私募机构存在公开募集、未按合同约定托管基金财产、投资方向和费用列支不符合合同约定等问题;199家私募机构存在登记备案信息不准确、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

目前,涉嫌犯罪的4家私募机构违法线索已移送地方政府或公安部门,其中3家机构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6家存在承诺保本保收益等严重违规问题的私募机构被立案稽查,其中5家机构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65家存在公开募集等问题的私募机构及1名责任人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下一步将持续加强私募基金监管力度,同时对存在违规行为的机构及人员强化责任追究。

近期当局清查私募基金动作不断

据大陆财新网8月19日报导,近日,北京格上理财顾问有限公司、品今(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首证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因资金募集、合规管理、投资者适当性等问题被北京证监局责令改正。

7月底,北京证监局下发通知,将于近期在全市开展私募基金风险排查专项行动。

报导称,按照此前出台的私募行业监管新规要求,8月1日前无备案产品的私募将被注销资格。截至8月18日,本月共注销登记8,248家私募基金管理人。

江苏证监局在7月底连续开出七张罚单,包括中植资本在内的七家私募因十多项不合规问题,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7月25日,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倚天投资)总经理叶飞被安徽证监局约谈,倚天投资被出具警示函,主要因为其部分私募基金产品公开和夸大宣传、未按合同约定管理、公司管理制度不健全等。

4月15日证监会通报,上海私募基金精熙投资等公司因违规被处罚。

同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自7月15日施行,之后“朋友圈卖产品”、“承诺保本保收益”等行为都将受到监管。

据相关数据,截至2016年2月,中国基金业协会共办结236件(次)涉嫌违规的私募案件,案件主要涉及虚假宣传、保本保收益、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问题。

股灾后当局掀金融反腐风暴 私募基金涉股灾

去年6、7月,大陆发生股灾,据报这是针对习近平当局的一场 “经济政变”,包括江泽民、曾庆红、刘云山家族很多江派大员参与其中。有消息曝料,江泽民集团利用私募基金操控市场。

股灾后,习近平当局掀起金融反腐风暴,众多证监会高官及中信证券高管落马,私募机构也被清查。

2015年11月1日,“私募一哥”、 泽熙投资总经理徐翔涉嫌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15年11月,大陆《财新周刊》起底徐翔及其公司运作内幕,公开其与曾庆红、江绵恒利益相关公司华润及东方航空之间的合作关系。

今年3月29日,《纽约时报》披露,徐翔是一个权力傀儡,上海很多关键人物把大量的钱投入到他的私人基金中。

4月12日,微信公号“私募风云”援引知名财经人物郎咸平的“内幕”消息称,徐翔案涉上海一个著名的“官二代”,据说有20个高级官员的家属在买徐翔的基金。

上海是大陆金融中心,又是江泽民的政治老巢,江泽民集团长期垄断、掌控金融系统。此前,江泽民孙子江志成等江派太子党操控私募基金敛财的内幕被不断曝光。

外界关注,当局金融界反腐,更大的风暴还在后面。习近平当局大动作查处私募基金,或锁定江派太子党。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侵吞地震捐款 四川红十字会前高官被判16年

    下一篇: 习近平打散四大集团 为何仍面临巨大难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