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要求审查万达好莱坞收购案
2016-10-13


中国大连万达集团在好莱坞进行一系列大宗收购,其中包括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和美国电影院连锁公司,引起了外界对美国传媒业会受外资控制的担忧。美国议员要求司法部审查万达的收购计划。

大连万达集团在美国影业的扩张,引来美国国会的关注,继美国众议院16名议员签署信件递交政府问责局要求调查后,10月6号,又有美国国会议员提请司法部对中资在美投资增加审查。

《纽约时报》中文网8号报导,美国共和党议员约翰.卡伯森(John Culberson)要求司法部对万达最近的一系列收购进行审查。

卡伯森议员在写给美国助理司法部长约翰.卡林(John P. Carlin)的信中说,〝这些收购,连同更多的联合融资协议,使中国政府控制的企业对美国媒体公司的财务和内容有了相当大的控制权,令人对这种控制权会被如何用来实现宣传目的产生严重关切。〞

据报导,万达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影院公司。它在2012年买下了总部位于美国的连锁影院AMC娱乐有限公司(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目前又在竞购AMC的竞争对手卡麦克影院(Carmike Cinemas)。今年1月,万达买下了好莱坞制片公司传奇影业(Legendary Entertainment)。万达集团董事长、亿万富翁王健林正试图收购一家重要的好莱坞制片公司。

美国加图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夏业良:〝我们知道中国最近一年在大外宣下了很大的功夫,花费了大量的投资,王健林他不仅仅代表私人资本,他平时的言行,也想意图表现出一种崛起大国的企业家,所以他有的时候表现出非常政治化的论调。〞

《纽约时报》2015年4月对万达及王健林与共产党的关系进行调查。调查发现,王健林父亲是毛泽东麾下参加共产主义革命的马前卒,儿子却一跃成为全球的顶级精英,这是中国向资本主义转型的过程中一个极为典型的故事。报导说,在一个所有土地都归政府所有的国家里,王健林建起了全世界最有价值的房地产资产组合之一。

这篇调查报告还指出,在过去超过30年的时间里,企业家推动了中国飞速的经济增长。然而在中国,即使是最成功的商人,也仍然需要与党达成某种合作。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那现在看来,这个影视业,实际上是中共利用了美国和西方社会的言论自由,也利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主义制度之下的财经自由、自由企业制度。中共通过它的大外宣政策,通过它的贸易,或者通过中国的软实力,或者通过金钱收买,想试图在美国宣传、传播它的邪恶的共产的理念,宣传中共自己,给自己涂脂抹粉。〞

中资想要收购海外企业,向海外扩张的领域,并不只是局限于影视业。

根据报导,澳洲政府今年4月曾阻止一家中国畜牧企业收购该国最大肉牛商之一、拥有大片牧场的S. Kidman & Co。这家公司控制着横跨澳洲三个州的牧场租赁权,拥有10万平方公里牧场,相当于澳洲面积的1.3%左右,是澳洲最大私人地主。

不过,中资对这个收购案还是不死心,10月9号再变招数,改由上海中房置业联手澳洲矿业女富豪Gina Rinehart的汉考克勘探公司(Hancock Prospecting)收购。根据协议,澳洲女首富Gina Rinehart将收购S. Kidman & Co的67%股份,上海中房置业收购33%的股份。目前已知,这个收购案澳洲政府还没有批准。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民币屡破6年低点 汇率6.8或成新底线

    下一篇: 富国银行CEO今年大量卖股 疑涉内幕交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