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是涨是跌?大陆楼市释放两相反信号

房价是涨是跌?大陆楼市释放两相反信号

2016-06-19


近日,大陆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一方面楼市成交量大幅减少,但另一方面却又“地王”频出。分析认为,这释放出两种截然相反的信号。
 
房产成交量下跌

4月份以来,大陆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产成交量均出现下跌,房产界人士分析,这可能是购房者对未来房价下跌预期上升的信号。

二线城市苏州,今年四月份商品房共计成交7886套,其中住宅成交6483套,环比下降32.83%,降幅较去年同期(同比)扩大10.22%。二手房成交量比3月份(环比)下降了41.16%,为10,044套,其中二手住宅成交量9297套,环比下降41.83%。

上海和深圳的楼市成交量在4月份以来下降很多。易居研究院公布数据显示,深圳的成交量环比下跌57%,上海的成交量环比下跌52%。

地王频出

楼市成交量下降的同时,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近日来连连曝出“地王”,即以高价拍卖成交的土地。有分析认为,地价在未来房价成本中占重要比例,“地王”频出释放出高价地块未来可能出现高房价的信号。

数据显示,包括苏州、南京等在内的二线城市,近来地价涨幅甚至超出一线城市。今年前4个月二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超过1100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大陆土地总成交额的70%,同比上升280%。

4月份南京成交的15幅含住宅地块中,拍出7个“地王”,苏州4月上旬拍卖的13幅地块出现3个“地王”,合肥4月底出让6个地块,单日出让金超过110亿元。

一线城市的上海,距离市中心27公里的地段在5月中旬产生两块天价地,分别为每平方米37,675元和38,291元,估计未来保本售价每平米6万。

5月18日外环郊区的一块住宅用地以54.5亿竞拍成交,成为新“地王”。此次成交价的溢价率为296%,楼板价每平方米43,607元。

上海政府规定15%的面积需要自持70年不能出售,5%的面积作为保障房无偿移交给政府。扣除这些面积后的实际可售面积房价为每平方米55,000元左右。按上海的房价涨势,未来这块土地上建成的楼盘,其实际可售部分的成本价会接近每平方米8万。

大陆楼市房价引关注

5月18日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势已经扩大到二线城市。 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上个月(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5个,比上月多3个。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的新房和二手房涨幅都有所收窄,而部分二线城市环比涨幅比3月份扩大。其中合肥市环比涨幅最高,超出了北京、上海、深圳逾2个百分点。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上海、深圳、南京、武汉推出了新的楼市限购措施,有消息说苏州即将推出限购政策。

今年1月份到4月份大陆房地产开发投资25,376亿元,持续上升。另外,在今年第一季度4.61亿元人民币新增贷款中,房地产贷款占三分之一,其中个人购房贷款占五分之一。

被业界认为是代表高层声音的“权威人士”近日在官媒表示,大陆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快,过去“大力度刺激房地产导致泡沫”是一个教训,未来需要去掉一些不合时宜的行政手段。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