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土地使用权到期补交费 分析:房产难保值

大陆土地使用权到期补交费 分析:房产难保值

2016-04-18

中国浙江省温州市一批二手房土地使用权到期、民众需要续交大额费用才能进行房产交易的事件,持续受到业界和网民关注。有观点认为,这起事件的焦点在于,大陆民众被剥夺了拥有永久房产的权利,当大量住宅需要续交大笔土地出让金的时候,大陆房产恐怕价值不保。


此事件最先由温州当地媒体曝出,温州一位购房者今年3月份购买了一套总价65.8万元(人民币,下同)的二手房,在办理手续的过程中被官方告知,这套房子的土地使用期限是20年,现已到期,需要缴纳费用延长土地使用期限、获得新的土地证,才能完成交易,这笔费用大概需要30万元。

之后,温州国土部门初步证实,该市土地使用期限在2017年底到期的住宅还有很多。温州市计划,先由第三方评估机构重新评估土地价格,然后计算出土地出让金。

财经人士:温州事件恐怕是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财经专栏作家齐俊杰4月17日发表文章表示,温州事件如果放大到全国,将有非常多的住宅面临同样的问题,这种情况下,房产很难增值。

首先,一套房子的价格中,几乎60%到70%是土地价格,而且再次缴纳的土地出让金是按照现在的土地价格来评估计算,近20年来地价不断上涨,这样算来要想续期获得新的土地证,需要缴纳相当多的一笔费用,甚至超过当年买房的价格,否则手里的房子是无法进行交易的。

另外,具体补交多少土地出让金,其中的弹性还很大,完全取决于地方政府给这套住宅的估价。

有网民表示,花毕生积蓄买房,原来“所有房东都只是长期租户”,“花了几辈子的积蓄,贷款刚还掉,土地使用期又到了”。

公开资料显示,1949年之后,大陆所有土地归为国有(中共所有),也就是说,老百姓失去了拥有自己土地的权利。1990年5月,中共国务院又颁布了《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规定对土地使用权进行有偿出让,居住用地出让年限最高为70年。

齐俊杰表示,即使是70年的土地使用权,也并不是很遥远的事情,因为这个土地使用期限不是从住宅建成时间开始计算,而是从土地出让的时间开始计算。公开资料显示,中共地方政府大规模实行土地财政(地方政府大规模出让土地获得利润)开始于1990年代左右,如果自家住房的土地是那时出让的,至今就已经接近40年了。

尤其是2000年以后,房价开始上涨,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则开始囤地,也就是说,房地产开发商从地方政府那里买到一块土地的最多70年使用权后,不立即开发,而是几年后卖掉获利。这样算来,表面上一些大陆民众的住宅建成时间很短,但实际的土地使用年限已经很长。

齐俊杰强调,“这就是一个残酷的现实”,大陆民众其实只是一个长租客而已,花了大把积蓄买了房子,却不能世代相传,每到70年就要交一次土地出让金。

文章最后表示,所以,这是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至少让花了大价钱买房的人感觉到了如鲠在喉。

财经人士黄生4月17日发表文章质疑,中国的房地产是否有投资价值?因为花钱购买房地产只是租了一个土地使用权,而且租金昂贵,到期后还要再次交钱,这意味着同一块土地可以多次收费。温州的这一事件后,恐怕会有其它地方政府效仿,因为地方政府又可以通过土地使用权到期续缴费用来收钱,这也成了地方政府变相敛财的工具。#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