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的好处

早起的好处

2020-05-12

文|黄诗铮

大多数的人会利用晚上,或者睡前的一点时间,来看点书或是学习一些新的技能。然而,也许效率并不见得有所提高。那么为何不试著利用清晨早起时光来学习?

有报导指出,世界上许多成功人士也都是在清晨4点半就起床,提早准备规划一天行程、整理事务、运动、练功或是静坐等。例如:苹果公司执行长提姆‧库克和维京集团创办人理察‧布兰森,他们都是4点半就起床的晨型人。
   
早起是一个非常好的良好习惯,而且研究报告显示,清晨一个小时的效能等于平时的两个小时。对于想要学习新语言或是新技能的人,可以好好利用早起的时段。每天提早一小时,这样一年就可以比别人多出365个小时。另外在研究上也发现到,年轻人或是老人家有早起习惯的,在情绪上会比较稳定,也比较积极些。除此之外,早起还有哪些好处呢?本文一一与您分享。

不容易变胖
肥胖已经成为现代的文明病了。让我们回顾以前跟现在的生活方式,差别最大就是现代的人经常晚睡,从而造成无法早起。以前的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因为生理时钟都跟著大自然一起作息,所以在生理上内分泌可以正常分泌。而现代太多的文明病其实都来自于熬夜,间接地影响到自律神经、内分泌系统。如果我们能早起,并把握早起时间,到户外走走呼吸新鲜的空气、芬多精、晒晒太阳,能让体内在15小时后自动分泌褪黑激素,帮助睡眠。养成不熬夜早起的习惯,能帮助您不容易变胖。

提升精神状态
古人说:“一日之计在于晨。”只要能培养出早起习惯的人,在健康与精神方面都是正向积极的。早起的人有充裕的时间可以静静地细嚼慢咽享受早餐,同时早起也能接收到晨光的能量,让人身心愉快,进而发展出健全的人格特质。而且,长寿跟早起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皮肤变更好
早睡早起的关键在于早起,只要我们养成早起习惯后,晚上会因为睡觉时间到了而不会去滑手机。

研究报告显示在晚上10点到半夜2点进入熟睡状态,可以让人的皮肤变好。所以只要看看常熬夜的人的肌肤,您就会知道早起也可以帮您抗老化。

提升专注力与产能
当您养成早起习惯后,您会喜欢上天色渐亮的过程,那种充满宁静跟祥和的氛围。同时感受到自己有许多能量可以应用于写作或是创作等方面。在这段不被干扰的时间里,您可以有非常多的产能,会快速进入忘我的境界,同时还会发现自己原来可以完成这么多事情。

不容易生气
有研究指出,每天只睡4.5个小时的人,容易感到疲倦,也容易有乏力感,而且更容易暴躁和发怒。

但只要充足睡眠,并养成早起习惯,可以让我们与人们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进而改善人际关系。

提早准备与规划
通常一些习惯晚睡的人,比较容易产生拖延的习惯。要改善这种拖延习惯,可以运用早起的习惯去改变它。

当人们在早睡早起充满活力的状态下,与极宁静的空间中,透过专注的思考,可以更有效率地将行程表安排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