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禁忌!饭前或饭后?

吃水果禁忌!饭前或饭后?

2016-10-15


吃水果美容又养颜,似乎百益而无害。但事实上,不少水果在食用时,仍有一些禁忌不可不知,否则犯忌就会吃出问题。

近年来台湾农业极为发达,各式各样水果丰收盛产,使得国人一年四季都有味美价廉的水果可吃,再加上水果为身体营养素的来源之一,国人对吃水果就更加重视了。

虽然吃水果很重要,但在吃的时候也不是百无禁忌,还是有许多「眉角」要注意!到底水果是要在饭前还是饭后吃?哪些疾病患者千万不要食用哪些水果?不同体质者适合吃哪些水果?民众若多加认知,相信对自我健康一定有相当大的助益。

无关饭前饭后,适量较重要

水果是非常重要的营养素来源,是人们每天必吃的食物种类,对健康的人而言,中医师张家蓓、居家营养师宋明桦皆认为,「饭前或饭后都可以吃水果」,唯有消化性溃疡或胃食道逆流患者,尽量不要在饭前吃水果。

有些人以为:「饭前吃水果较易有饱足感而不易发胖!」但其实错了。张家蓓强调,因为水果所含的糖分也很丰富,因此,饭前与饭后吃,份量都不宜过量,尤其是糖尿病人,无论饭前或饭后食用,水果份量一定要好好掌握,记得要和米饭份量一起计算,否则糖分会摄取过多,反而会变肥胖。

宋明桦建议,水果最好在餐与餐中间吃,以取代零嘴当成点心吃。而对于正餐食用过多,以至造成消化不良、肠胃道不舒服者,饭后则可吃富含水果酵素的木瓜、凤梨或奇异果等水果,可帮助蛋白质如鱼类、肉类的消化吸收,降低肠胃道的负担,至于其他水果则无特别进食时间的限制。

胃肠不适者 不宜空腹吃太酸或太甜

网路流传:「番茄、柿子、香蕉、桔子、甘蔗、鲜荔枝、山楂等7种水果不能空腹吃......」,宋明桦解释,原因在于吃了这些水果可能会加速血糖升高,例如柿子不好消化,较容易产生粪石黏在肠壁上,因此,空腹吃确实不利于身体健康。

时下有很多人一早起床就吃水果当早餐,是否适当?宋明桦认为,如果空腹吃时,不会觉得肠胃道不适、胃糟糟的感觉,即可食用;但有些肠胃道比较敏感或患有慢性胃部发炎者,如果空腹吃太酸的柠檬、番茄、绿色奇异果等,或是吃太甜的甘蔗、荔枝等,会有明显不适反应的话,就不要空腹吃水果。

至于酸、甜类水果不宜一起食用,则是无此一说,毕竟有些水果本身就酸甜味兼具。张家蓓指出,吃水果时主要着重种类的多样性,原则上每人每天必须吃2~3种水果,份量控制在每餐1份之内(1份水果量约为家中饭碗大小)。

感冒咳嗽 不宜吃寒凉性水果

坊间谣传:「部分海鲜不宜与水果同食。」很多人既有印象都是来自农民历封底的图示,其实是无根据的。宋明桦表示,现今很多人喜欢到吃到饱海鲜自助餐厅用餐,由于海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易消化吸收,此时可吃些凤梨、奇异果,可帮助分解蛋白质,减少肠胃道负担。

张家蓓提醒,像螃蟹、虾子等寒性食物与寒凉水果一起食用,对身体会产生加倍的寒性影响,但若是针对柿子与螃蟹不能一起吃之说,研究显示并无太大的关联性。

当感冒咳嗽时,吃西瓜、橘子、番茄、香蕉等水果会加重病情?张家蓓说,感冒可分为热性及凉性,若是鼻涕或痰较浓、较黄,属于热性感冒,可吃偏凉性的瓜果类,能中和热性感冒,像是吃点西瓜,可以降温;但若是鼻涕和痰比较稀,属于偏白或透明,则属凉性感冒,此时就要避免吃偏凉性的水果,避免病情雪上加霜。至于伴随感冒的咳嗽,柑橘类寒凉性水果尽量不要食用,因咳嗽吐泡沫痰属于寒痰,此时若再吃橘子、柳丁等水果,寒痰则会更严重。

水果是不可或缺的营养来源,感冒时不是都不能吃,还是可适量吃一些当季当令的水果,借由其所含之养分,加速感冒痊愈。

体质不同 慎选水果

吃哪些水果有益健康?则需视个人体质而定。一般来说,火气比较大、容易上火、口干舌燥的燥热体质者,应尽量少吃榴梿、芒果、荔枝等属热性水果,若真是无法抵挡这些水果的美味,可搭配喝竹笋汤,中和食物的寒热性;而手脚冰冷、血液循环不好的寒凉体质者,尽量避免吃瓜果类食物,若想解馋,建议中午吃时机比较适宜,太阳下山傍晚时分就需忌口了。

张家蓓指出,现在时常看到因吃错水果或过量,引起虚寒性水肿症状的人就医,尤其是女性朋友月经前更是常见。她曾收治过一名35岁轻熟女患者,平常就容易水肿,经前症状更厉害,到了夏天,因贪凉吃西瓜配啤酒,隔天早上睡醒,除脚部水肿外,双手也肿胀严重到无法弯曲,彷若变成「面包超人」。经中医诊治,建议其每天早上喝一碗热姜汤发汗,水肿症状就自然消除了。

影响药物代谢 不可轻忽

真正要注意的是,有些水果对药物的代谢会有影响,如葡萄柚不利于部分心血管疾病用药的代谢,因葡萄柚汁中的部分类黄酮与香豆素(Coumarin)成分,会破坏药物肝脏代谢?氧化分解的功能,导致大量药物未经氧化分解就进入体内,使得血液中药物浓度大幅增加产生副作用,轻可诱发不良反应,重则可能造成中毒。

宋明桦进一步解释,像是降血压药物中,有些成分跟葡萄柚成分作用雷同,会加强药物作用,病患即使服药后2个小时再吃葡萄柚,影响性还是存在的,建议服用降血压药患者,若想吃葡萄柚,最好谘询医师意见。

另外,患有肾脏疾病者是绝对不能吃杨桃、杨桃汁及其他相关产品,因杨桃钾离子含量高,肾功能不佳者多吃恐致神经中毒;而香蕉、茭白笋等钾离子含量高的食物,也要尽量少吃。

三高患者把握适时适量原则

目前台湾有三高(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问题的人很多,学会正确吃对水果方法就相当重要。以西医观点来看,慢性病患者是属血管慢性发炎,对中医来说,则是脾虚造成内化问题,此类患者食用水果的份量需比标准再更少一点,米饭份量也要配合,避免因糖类摄取过量,反而会促使血管发炎更严重,让脾虚严重而生痰。

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一天以2份水果为宜。甜度高者如榴梿、荔枝、芒果、西瓜、樱桃等水果,建议1份是2/3碗;若是甜度较低者如苹果、小番茄、芭乐等水果,1份就是1碗,且最好在餐与餐中间吃。若饭后马上吃水果,容易让血糖居高不下,正确吃水果时间,则是在吃完正餐后半小时至1个小时,如此可减少血糖的波动。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