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身上有个八卦图 你知道在哪里吗?

人的身上有个八卦图 你知道在哪里吗?

2016-10-05

一、干为首

以人体来说,干卦代表头,因为干为天、为上、为君,干代表尊贵,代表首领。人的头部位于最上方,头是人体最尊贵的部分,如首脑、首长、首领等词语都是受人体头部的启发而来的。所以干卦代表人的头。

二、坤为腹

坤为肚子。肚子是装东西的。坤代表大地,它幅员辽阔,能够承载万物。用人的腹来代表坤卦,是警示人们要有大地一样宽广的胸襟,要能够胸育万物,要能够容纳百川。

三、震为足

震为动,而足是走路的。阳爻主动,阴爻主静。震卦初爻为阳爻,二三爻为阴爻。人们要用下边的脚走路走动。所以用脚来代表震卦的特性。

四、巽为股

股是大腿,自膝盖以上至大腿根部为“股”。大腿是人最有力的地方。巽为入,我们要进入一个高深的境界,进入某一个领域,就必须要投入大的精力,所以用股表示巽卦的德性。

五、坎为耳

坎为水,水在人体内部代表肾脏,而肾脏开窍于耳,所以坎为耳。坎卦的中间一爻为阳爻,上下爻为阴爻,代表黑暗中的光亮,所以坎也代表聪明智慧之水。我们常说“耳聪目明”一词,耳朵能听得清楚、听得明白,一个人肾水旺盛,就会耳聪目明。

六、离为目

离代表太阳,能给世间带来一切光明,而人的眼睛能够看到天地万物,所以用离卦代表人的眼睛。

七、艮为手

艮代表手。从卦象上说,上爻为阳爻,下两爻为阴爻,它的形状如同一个人在用两只手做俯卧撑,所以艮卦代表手。

八、兑为口

兑卦在自然界代表湖海,为平地上的缺口。人最大的缺口就是嘴。兑卦的特性为喜悦,而人在高兴地时候往往会夸夸其谈。所以用口来代表兑卦的德性。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