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巨星殒落 止痛药滥用引关注

天王巨星殒落 止痛药滥用引关注

2016-05-17


数周前流行音乐天王巨星“王子”(Prince)被发现死于自己家中,享年57岁。消息传出后,人们对巨星英年殒落不胜唏嘘,他的死因也成了关注的焦点。根据纽约时报报导,王子身边的人知道他一直过著健康乾净的生活:吃素、菸酒不沾。甚至他身边的人也不允许喝酒或吸毒。

虽然警方的验尸报告尚未出炉,人们开始怀疑王子可能死于止痛药用药过量。数十年来,王子的舞台秀以精彩壮观著称。他穿着奇装异服在台上做许多高难度的表演,致使他的身体受伤。他曾在2010年做过双边髋关节置换手术,并且承受着长期的痛楚。

纽约时报一篇由美国医药管理总署(FDA)署长大卫.克斯勒(David A. Kessler)写的社论指出,医学界对止痛药的滥用可能导致了王子的死亡。

该篇于56日发表的文章指出,制药业从1990年代开始提倡一个概念,就是鸦片类药物没有瘾性,医生可以大量的开此类止痛药的处方对付任何痛楚。但克斯勒认为这个结论是基于一些脆弱的科学证据:

所谓病人不会上瘾的证明来源少数的患者。这个想法又结合上鸦片类药物适用于范围广泛的痛楚 - 包括所有的中度至重度疼痛,但事实上,他们不适用于所有的慢性疼痛。

同样危险的概念是,剂量几乎没有上限。

这造成了多年来许多医生只要听到病人喊疼就开鸦片止痛药。克斯勒指出:
所有的专家都同意,鸦片类药物癌症疼痛生命末期安养和某急性疼痛有效用。现在的问题是,鸦片类药物是否对患有慢性疼痛的人有好处。

毫无疑问,他们有短期的效果也有一些疼痛专家认为,有些病人可以长期使用适量的鸦片类药物,而不需增加剂量。从生物学上鸦片类药物会产生抗药性 - 因此病人会需要越来越高的剂量 - 可观数量的长期使用药物的患者来说,这是一个现实。

而剂量的增加就造成了危险性。王子在死前数天曾经因为服用药物不省人事而被送入急诊室。他似乎也意识到了自己有过度依赖药物的问题而请专家来帮忙。不幸的是,专家来的太晚。一位叫安德鲁.寇恩菲尔(Andrew Kornfeld)药物上瘾专家专程从加州飞到明尼阿波里斯去见王子,却成为发现王子遗体的人之一。

止痛药导致海洛因毒瘾
近年来美国日益严重的海洛问题也似乎与滥用止痛药有关。一份2014年的医学调查发现,四分之三的海洛因瘾者是先从处方药开始的美国疾病预防中心(CDC)发现,依赖鸦片类药物的人成为海洛因瘾者的可能性是一般人的40

四十多年来,美国的“对毒品宣战”(War on Drugs)对黑人社区造成了严重的伤害。美国司法上的“零容忍政策”与硬性判刑规定将不成比例的黑人关进了监狱,造成大量的黑人单亲家庭,孩子们长大时没有父亲照顾。社会学家认为这造成了美国黑人社区无法进步的恶性循环。

而现在海洛瘾者绝大多数是白人。过去十年中接近90%开始使用海洛因的人是白人。这使美国各级政府从执法到言论上都开始改变对“毒品战争”的态度,手段慢慢地从惩罚改变成治疗。

走出阴影  正视问题

因为药物上瘾使人产生的负面联想,人们羞于讨论自己的药物瘾。王子之死使一些公众人物开始公开讨论自己的经验。
美国影星杰米.李.寇帝斯(Jamie Lee Curtis)在悼念王子的文章中承认自己也是过来人。她写道:
“现在政府机关、医生协会、医药管理总署、媒体开始重视氾滥的鸦片类药物瘾。人们开始尝试控制鸦片类药物的过度开方。
“像我,大多数对药物上瘾的人是在手术后使用止痛药造成的。当你开始感到渴望时,可能已经太晚了。”
她呼吁:“但我们所爱的人生病时,让我们一起努力,尽力遏止他们上瘾,而因此残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