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告诉你,为什么40岁后老得快,每周喝一次补回来~(图)

老中医告诉你,为什么40岁后老得快,每周喝一次补回来~(图)

2016-05-07


现在很多人都出于亚健康的状态,特别是40岁后,会明显感觉到老的很快,面色无光、晦暗,容易疲劳、没有精神,特别容易感冒……其实,这些症状就是身体在提示您,需要重视了!

那怎么做,怎么养才能把身体调到最健康的状态呢?老中医的经验总结出,要从精、气、血来调节~

今天介绍的这款药膳,每周喝一次,能轻松调节精、气、血,还不快来学~


★黄芪补虚★


虚则不旺,旺则不病

精力不充足,就是典型的虚的表现。身体健康,就没有体内疾病的消耗,精力和体力自然就充足。所谓中医讲的“五脏调,百病消”。

黄芪最主要的作用是补虚、益气固表,利水消肿,又可保护肝脏,托毒排脓,可以有效降低血液粘稠度,扩张血管,减少血栓、降血压、调节心肌动力,双向调节血糖等功能。


★党参益气★

气为生命根本,气阻而血瘀

气是构成人体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最基本物质,属于人体精气的范畴。人体精气分别藏于五脏,故《素问·五藏别论》说:“所谓五藏者,藏精气而不泻也”。

党参作为传统的补益药,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胃的、增强免疫力、扩张血管、降压以及增强造血功能等。

补气的传统经典中药很多,但是相比之下,党参更适合作为日常的食疗来用其副作用小,更为温和,这也是我们经常能在餐桌上看到它的原因


★当归养血★

血虚则气虚,血旺则气畅

《灵枢·痈疽》曰:“中焦出气如露,上注溪谷,而渗孙脉,津液和调,变化而赤为血”。

食物经过消化分解成为支持生命新陈代谢的重要营养物质,即为津液,津液经络渗入血脉之中,成为化生血液的基本成分之一。津液使血液充盈,并濡养和滑利血脉,而血液环流不息。

当归的主要功效是补血和血,活血通经,调经止痛,润燥滑肠的功能,因为女性特殊的生理机制,尤为需要补血。

我们经常看到有人面色白净,但是无血色,说话有气无力,身体发冷,这就是血虚的典型表现。

气血三宝汤

★精气血一次补齐★

老母鸡或者乌鸡,也都是我们用来补益的经典食材,和黄芪、当归、党参一起煲汤,食肉喝汤,味道鲜美,且效果显著。

★气血三宝汤★

材料:黄芪10克、当归2片、党参10克、鸡肉750克、姜适量。

做法:

鸡肉切块,姜切片,将三款药材洗净后,用清水浸泡2小时;鸡肉凉水入锅煮开,撇去血沫和油脂,煲出来的汤水更清澈清甜;

将鸡肉连同泡好的药材放入汤锅,加2L清水。小火慢煮后大火煮滚,再转小火慢炖,前后共计2小时;起锅后加入适量盐,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温馨提示:

为保证营养不流失,推荐使用砂锅;如果使用电磁炉的话,煲汤时间建议延长1小时;

可加入10颗红枣、5克枸杞一起炖,口感营养更佳;一定不要加入鸡精、酱油等调味料。

孕妇不宜,经期、感冒期间不宜食用;脾胃湿热、体质过敏、大便溏泄者慎服;

不可与萝卜、菊花、糯米、芝麻、李子、绿豆、芥末等同用。

这道养生的药膳,一定要记好,每周喝一次,家里人的身体,都会越来越好,有病治病,没病养身,就是要通过日常的饮食和作息来调养,赶快告诉家里的人吧~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