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常服抗过敏药 罹失智症风险高

研究:常服抗过敏药 罹失智症风险高

2016-04-20


(中央社伦敦18日专电)根据一项最新研究,长期服用抗过敏药、抗花粉热药及安眠药,可能导致脑部缩小,同时罹患失智症的风险也会提高。

英国媒体报导,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Indiana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科学家对451名已退休的年长者进行完整的记忆与认知测验,同时使用核磁共振(MRI)扫描脑部的组织,利用正子电脑断层扫描(PET)测量脑部的新陈代谢功能。

研究结果发现,使用抗胆碱能药(anticholinergic drugs)的60名病患在认知及短期记忆测验的表现,低于未服用药物的老人,用药的病患同时有初期失智症的病征。

不仅如此,使用抗胆碱能药的病患的脑部活动也较缓慢,不论是整体脑部或与记忆有关的海马部位(hippocampus)活动力都减缓,研判是罹患早期阿兹海默症。

研究人员发现,服用抗胆碱能药的病患的脑容量平均小4%。建议病患尽可能选择其它治疗的方法。

不过有专家认为,服用安眠药、抗过敏药等药物的病患不宜贸然停用,必须咨询主治医师,类似的研究应有更大样本及更长期的研究。

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医学会神经内科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Neurology)。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