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这种热门药物 或大幅增加肾衰风险

服用这种热门药物 或大幅增加肾衰风险

2016-04-16


近日美国肾脏协会期刊(JASN)公布的最新研究显示,世界上最普遍的处方药物之一 --质子泵抑制剂(proton pump inhibitors)可能会大幅增加服用者肾功能衰竭和肾脏疾病的风险。

质子泵抑制剂(简称PPI)被用力帮助常规胃灼热(heartburn)、溃疡、胃食管反流或反胃酸受苦的病患。市面上有多种药物含有PPI,如Prevacid、Prilosec、Nexium、Protonix、Aciphex等。约1,500万美国人服用含有PPI的处方药,由于含有PPI的非处方药也在市面销售,民众可以自行购买,因此可能有更多人服用含有PPI的药。

由于这些药非常有效,服用后不久症状就会减轻,因此非常受欢迎,而且一般认为他们的毒性很低。

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及VA医疗系统临床流行病学的研究人员研究了美国联邦退伍军人事务部(VA)的数据,发现有173,321退伍军人或眷属服用含PPI的药物,此外有20,270人服用PPI的替代品“组胺H2受体阻滞剂”(histamine H2 receptor blockers,HH2RB)。

他们发现,服用PPI的患者有肾脏问题的比例高于服用HH2RB的病患。服PPI患者出现肾衰竭的比例比服用HH2RB的患者高出96%;服PPI患者出现慢性肾脏问题的比例比HH2RB的患者高出28%。

早先的研究显示,服用PPI与急性间质性肾炎(interstitial nephritis)有关,可能导致肾衰竭的问题。在美国医学会期刊(JAMA)一月份也在网上发布,PPI可能与慢性肾脏疾病(CKD)有关。

目前的研究只是观测结果并没有提供PPI与肾脏病因果关系的证据,但研究报告依然显示了PPI对公共安全的影响。其他研究还发现,PPI增加感染肺炎的风险、加倍感染梭菌(C. difficile)的风险及些微增加骨质疏松症的风险。

研究的作者认为,PPI被过度使用。他们建议,如果服用PPI,应谨慎使用,最好只在短期内使用。
    来源: 毕儒宗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