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医案医话:介绍几个实用的小单方

明心堂医案医话:介绍几个实用的小单方

2016-05-05
把自己经常使用的几个单方介绍给大家,虽然机理有的尚不明确,但是疗效卓著,且兼具“简、便、廉、验”的特点,请切勿小看轻视。

1,蛋黄油

【功能】:保护创面,生肌止痛,滋阴去火,止泻。

【主治】:口腔溃疡,褥疮,烫伤,小儿湿疹,尿布皮炎,食积腹泻,胃炎、胃溃疡,肛裂,痔疮等等功效不可尽数。

【用法】:外用或内服

【制作方法】:

蛋黄油的制作很简单,但是,经常有患者反映,熬不出来。这里面,有几个要点,主要是掌握好火候,多注意一下,就会熬制成功了。一次不行,多试几次,熟能生巧。

第一步,煮鸡蛋:一次最少也得两个鸡蛋,笨鸡蛋(柴鸡蛋)最好,鸡蛋一定要煮老,煮透。剥出来的蛋黄一定不要有嫩心。蛋黄取出备用,蛋清吃了,别浪费。

第二步,熬油:蛋黄入金属容器里,在小火上熬制。火力一定不要太大。容器可以用易拉罐(从中间剪开,用下半部做成简易的小锅),或者废旧的小盆、小勺(熬油后,器皿会很黑,有焦糊气,所以最好别用新的)。在小火熬制的过程中,把鸡蛋黄捣碎,越碎越好。

熬制的过程中,发现蛋黄变黑,有噼里啪啦的响声,开始冒烟时,就要出油了,这时一定控制好火力。可以准备一个钳子或镊子,随时可以把金属容器拿下来,离火观察。

第三步,及时离火:当晃动金属容器,发现里面有黑色液体流动时,就及时离火。利用器皿的余温,就可以把蛋黄油熬出来了。切不可一直加温,否则,到最后,熬出来的蛋黄油都被火力蒸发掉了。熬出来的蛋黄油最好装在干净玻璃瓶子里。密封,避光,阴凉处存放,半年,一年以上也不会坏。一个蛋黄大概能出2—3毫升蛋黄油。

【按语】:蛋黄油,色黑,味腥,性凉,属于一种阴性液体。古语云,“阳化气,阴成形”,本品,生肌长肉,保护创面,治疗各种皮肤、粘膜溃疡类疾病的功能最著。而且兼具简,便,廉,验的特点,应该大面积推广使用。

俺在临床用的最多的就是治疗口腔溃疡。治疗口腔溃疡时,除了给患者开具中药处方外,基本都要教会患者熬制蛋黄油。因为,蛋黄油外用治疗口腔溃疡,简,便,廉,效。俺亲自用过,不论多大的口腔溃疡,点上一滴蛋黄油后,马上有一种清凉滋润的感觉,很快就不痛了,一般1—2天就会愈合。比现在临床常用的冰硼砂、西瓜霜、效果好,见效快,而且不刺激创面,没有强烈的中药味。大人小儿都能接受,家中可常备。

蛋黄油治疗褥疮,是俺跟随一位皮肤科老师实习时,亲眼所见。有一位脑血栓后遗症的老年女患者,常年卧床,形成褥疮,在内科病房住院时,邀请皮肤科会诊,常规换药一个月左右,表浅的几处褥疮已经长好了,但是,在她的一侧股骨大转子后上方处,有一个大约鸡蛋大小的窟窿,一直没有长好,各种外用药换药就是不长肉。有一天,老师突发奇想,用蛋黄油浸泡纱布,高温消毒后,制成油纱条,里面包裹消毒棉球,换了一次药。第二天打开覆盖伤口的敷料时,惊奇的发现,仅一天时间,鸡蛋大的窟窿缩小了三分之一,连续换药一周左右,窟窿基本长平了!此后,顽固褥疮,不长肉芽的,都用蛋黄油处理。

蛋黄油治疗食积腹泻,是当地老人们经常用的办法。自家孩子嘴里有味儿,伤食,腹泻,熬个蛋黄油,去去食火,吃了就好。

烫伤,小儿湿疹,尿布皮炎,胃炎、胃溃疡,肛裂,痔疮等等功效临床报道很多,不再赘述。

总体来讲,从古至今,临床上有很多使用各种蛋(包括鸡蛋、麻雀蛋、鸭蛋、鹅蛋、鹌鹑蛋等)治疗疾病的方子,有的是使用蛋本身的成分入药,有的是用蛋与药物适当的配伍,加工,治疗各种疾病。比如《黄帝内经》里面记载的四乌贼骨一芦茹丸(里面用了雀卵入药);《外台秘要》里面记载的用煮熟的鸡蛋外用治疗腋臭;民间用煮熟的鸡蛋外用治疗外伤瘀青;再比如用凤凰衣(鸡蛋的内膜)治疗褥疮、胃溃疡;比如用蜈蚣蛋治疗结核、肾炎;还有前些年比较热门的醋蛋疗法治疗动脉硬化;南方某地用童子尿煮鸡蛋用于强身防病等等。总体来说,可以称作“蛋类药用疗法”,有的确实疗效很好。至于原理,尚未深入研究。

通过学习大法赋予的智慧,个人现阶段的管见,蛋本身就相当于一个细胞,蛋壳相当于细胞壁,里面的软膜相当于细胞膜,蛋清相当于细胞液,蛋黄相当于细胞核。蛋除了能够给人类提供营养,还有较大的药用价值。“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一沙一世界”那么“一个蛋里面到底还有什么呢?”,用药蛋治疗疾病,是否与各种人类干细胞疗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呢?!

各种与鸡蛋有关的疗法,其从基础理论,到主治功能的临床研究,都尚待开发研究,个人认为应该有极大的开发空间。请各位医界同仁,在未来,共同研究探讨。

2,老头草

【主治】:泌尿系感染

【处方】:老头草30克

【用法】:水煎卧鸡蛋一个,吃蛋喝汤。10—15天一个疗程。

【按语】:在俺们当地此方流传甚广。因为泌尿系感染,在老年人中,非常普遍,因此老人家们,互相介绍,流传使用较多。尤其是妇女患尿道炎,膀胱炎,肾盂肾炎,经服本方,效果很好。老年男性前列腺肥大,尿频、尿急、尿滴沥、尿等待,单方使用,或者加入复方,效果也很好。当地一位老中医的医案里介绍本品还可用于治疗蛋白尿。

此草长在大山深处,往往成片生长,到了秋天,一茎独立,叶片表面密布一层白色绒毛,似一老翁,须发银白,驻足而立,大概这就是老头草的名字由来。小时候经常和大舅妈在十月份,到山里单独采这味药,一天就能采到一大筐,阴干后,储存,或自用,或送人。当地早市,经常可以看到有老人家,摆摊货卖此草,一元钱一小捆。

俺们当地产的品种似乎和药店里的略有不同(茎略细,白色绒毛更密、更明显),疗效也比药店里卖的效果要好。

3,桑白皮

主治:伤力咳嗽,经年不愈

处方:桑白皮15—30克(炙过的比生的效果略好)

用法:水煎卧鸡蛋一个,吃蛋喝汤。连服10——15天一个疗程。

按语:本方在前面提及过。本方为当地一位草医所传,疗效很好,介绍给俺的患者服用,经过验证,疗效确切。也符合简、便、验、廉的特点。

4,蛇蜕

【主治】:腮腺炎

【处方】:蛇蜕适量

【用法】:将蛇蜕用剪子剪碎,打入1—2个鸡蛋,搅匀,用豆油煎成鸡蛋饼内服。

【按语】:此方系儿科孙老师所传,疗效很好。能明显缩短腮腺炎的疗程。如果配合服用普济消毒饮加减的汤药内服,疗效更好。

当地还流传一个用蛇蜕治疗跌打损伤的方子,也是用蛇蜕煎鸡蛋,据说止痛,消肿,效果很好。有机会可以试用一下。

5,灯心草治小儿夜啼

【主治】:小儿夜啼

【用法】:灯心草1克,水煎,频服。

【按语】:刚上临床时,碰到小儿夜啼的患者,大的不到一周岁,小的2、3个月,不敢用大方治疗,仅用小方治疗。曾用蝉蜕单味药内服,疗效也可以,但时常担心万一有过敏体质者,服了,过敏怎么办。后来看书看到一个医案,方仅一味灯心草,姑且一试,疗效很好,而且,本品煎服,无色无味,患儿易于接受,家长喂药方便。从此以后,就用一味灯心草治疗小儿夜啼。思其原理,本品能去心火,导热从小便而出。心火去,夜啼自愈。

后来碰到一位大妈,久患口腔溃疡,又不愿意服药,服中药就呕吐不止,求治于俺,细思,心火炎上,灼伤粘膜,形成溃疡,姑且用一味灯心草试试。处方:灯心草3克,水煎频服。过了一周,这位大妈高高兴兴来复诊,自诉,口腔溃疡好了,再拿点药巩固巩固。此后,对不能服药的口腔溃疡,也用一味灯心草治疗,效果尚佳。

6,草决明

【主治】:胃脘痛

【处方】:生草决明

【用法】:研为细末,(灌胶囊服用)每次服2—3克,一日3次,饭前服。

按语:本方来源于一本老的验方集,经俺临床试用,疗效可靠。治疗各种胃炎、溃疡等引起的胃脘疼痛均可。

7,兔子拐棒(列当)或拉拉藤子(葎草)煎水治疗小儿腹泻

【主治】:小儿腹泻

【处方】:兔子拐棒或拉拉藤子任选一种,适量。

【用法】:水煎,给小儿洗脚,洗过脚踝即可,切记,不可洗的太高,否则容易引起便秘。

【按语】:此方在当地流传甚广,当地产的列当也是比较细小,每次用五六根熬水洗用,效果很好,药店买的列当比较粗壮,一次1、2根即可。葎草,本地俗称,拉拉藤子,田间地头,山坡上随处可采到,每次使用,干品一大把大约30—50克左右。只是,原理尚待研究。

8,蒲公英或陈皮水煎治疗乳腺炎

【主治】:乳腺炎初起(乳痈)

【处方】:蒲公英(最好带根)100克或陈皮100克

【用法】:水煎内服,药渣外敷。

【按语】:新产妇哺乳,喂乳姿势不当,压迫乳房,或小儿吸允不当,导致乳头破溃,细菌感染,均易导致乳腺炎,乳内结块,红肿热痛。西医用抗生素治疗,疗效也很好。只是有副作用,小儿容易拉肚子。尤其有抗生素过敏者,最好服用中药。蒲公英,也称黄花地丁,清热解毒,消痈止痛,自古即用来治疗乳痈,如果不是哺乳期,可加白酒一起煎服,效果更好。陈皮治疗乳腺炎的用法,来源于一位老中医的医案,刚看到时感觉量太大,不太敢用,后来,用陈皮100克熬水,给媳妇治疗乳腺增生,俺亲自尝了一口,没什么大怪味,也不刺激,而且媳妇服了,也未见不良反应。此后方敢放手运用。这两位药,可单方应用,也可用于复方,治疗乳腺增生等乳腺疾病。

若来诊时,红肿热痛已经很明显,同时伴有身体发热恶寒等全身症状,可配入复方中使用,药量大一点也没问题。或者与西药抗生素同时使用。

一位草医曾经说过一个顺口溜“南坡到北坡,草药满山坡,认得它是药,不认去烧锅。”很多看来非常平常的“草”,却是疗效非凡的“药”,而且真能药到病除。
    来源: 正见网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