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抗生素滥用 江河污染严重
2015-06-17


抗生素恶性循环已经导致“增加人体耐药性并影响健康”(图片来源:SOH合成)


大陆中科院一课题组日前发布首份“抗生素使用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北方的海河、南方的珠江流域抗生素密度是西部的6倍以上。抗生素恶性循环已经导致“增加人体耐药性并影响健康”。


报导表明,“人和养殖动物大量服用的抗生素绝大部分以原形排出体外,进入水环境中,再通过水产等食物进入人体,从而增加人体耐药性并影响健康”。

中科院的调查的另一个重点是大陆水体,58个流域中,中国大陆的“经济发达地区”和人口高密度地区,北方的海河、南方的珠江流域“抗生素排放量密度是西部的6倍以上” 。调查发现,“36种抗生素中,在国内被使用最多的抗生素前五位分别为阿莫西林、氟苯尼考、林可霉素、青霉素、诺氟沙星”。

此次中科院公布的这项调查进一步发现,抗生素被机体摄入吸收后,绝大部分以原形通过粪便和尿液排出体外。而环境中的抗生素绝大部分最终都会进入水环境,因此对水环境影响最严重。

负责此项研究的中科院应光国在对澎湃新闻称,“抗生素的残留本身不是大的问题,关键是抗生素污染排放过程所引起的对环境微生物耐药性。而环境中的微生物耐药性,最终还是会影响到人类本身。”

对于中国大陆抗生素滥用,有评论指,部分与“医生守着自己创收”有关,“让中国人多输液、多吃抗生素”不过是“玩那些过度检查、过度治疗、乱收费的把戏”,而大陆人在“中国特色”中正在受到难以恢复的伤害。

此外,根据调查资料显示,2013年中国大陆抗生素总使用量约为16.2万吨,其中48%为人用,即“中国大陆以不到世界20%的人口,吃掉了全世界50%的抗生素。”

据2010年12月24日中共发改委统筹医改的副主任朱之鑫在会上披露的资料,“2009年一年中国医疗输液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口每个人输了8瓶液,远远高于国际上2.5到3.3瓶的水准。”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政改即时】港立法会外对峙升级 会内讨论激烈  

    下一篇: 广西暴雨成灾 1.6万死猪腐烂待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