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人留学生滥用私刑或终身监禁 乔木:根源在中国
2015-06-16

最近,洛杉矶发生一起绑架折磨案。十几名在美上中学和语言学校的中国男女留学生,其中3人为未成年人,因为男女之间的争风吃醋,开车将一名女生劫持到野外,在长达5个小时的时间里,围殴凌辱,扒光衣服,用烟头烫乳头,用打火机烧头发,强迫她趴在地上吃沙子,剃掉她的头发逼她吃掉等。

受害女生选择报警。涉案嫌犯被抓后,几名来美的学生家长还因贿赂受害人和证人被抓。开庭审理时,这些小留学生完全懵掉了,他们想不到在中国司空见惯的学生打架斗殴,顶多被训斥警告,连开除学籍都谈不上,而在美国却要被抓吃官司。如果最终绑架酷刑罪名成立,最重可判终身监禁。

当地华人媒体报道,这些小留学生野蛮残忍,令人发指。孩子既无法治观念,也毫无人性关怀。家长平时花钱娇惯,出事后又想像在中国一样花钱摆平,不知美国是个法治国家。小留学生各种丑闻犯罪不断,真是给华人丢脸。

这种事,在中国司空见惯,顶多是个批评教育问题,在美国却是个法律问题。事件背后,反映出中美在教育、文化、法律上的很大不同。所谓孩子们之间的〝胡闹〞,在中国不算个大事,在美国就摊上大事了。

美国是个法治社会,中国是个人情社会,出了事喜欢私了、内部处理。中国每年都会发生许多这样的事,网上有很多视频,有些还是折磨人的孩子故意放上去的,最后都不了了之,顶多批评教育。别说未成年人,内蒙的老兵打新兵,那么惨无人道的殴打,都没有什么法律处理,而是把网上的视频删除处理了。

这种事,发生在美国,根源在中国。别的原因先不说,至少是家庭放松了对孩子的教育。除了一些从小物质优越、惹事生非的官二代、富二代父母外,多数家长不管是经商和做官,也是努力打拼出来的。但自己的条件好了以后,不愿委屈孩子,有意无意放纵的结果是,越来越管不了。本来想送到美国换个环境,但只给买车买房花钱消费,由于没有有效监管,最终出事。

许多孩子在被溺爱的环境长大,自私、自以为是、为所欲为,出了事反正有家长罩着。在中国出事了,要么花钱,要么找人,毕竟是孩子、学生,又能怎么样?最终家长管不了的,社会管;学校管不了的,警察管;中国不好管的,美国管。

挺佩服选择报警的那个女生,中国太多忍气吞声、自我疗伤、息事宁人的。要么选择躲避,要么依附别的孩子报复。在一部分中国人看来,小伙伴们打闹过了头,报案抓人判刑,是否过了?这件事,反映出中美在法律和人权保护方面的差异。类似的折磨、人格和肉体侮辱,在中国只要没有伤残,也就批评教育。在美国,限制自由、酷刑折磨、损伤女性乳房,绝对是犯罪,要严惩。

受害的女生敢于报警,恐怕也是相信美国的法律。在中国报不报警有顾虑,报了以后说情的、托人的、损害学校名声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已经这样了闹下去对你有什么好、把事情做绝了以后怎么做人。可以找出各种理由,唯独不考虑做人的尊严、权利的重要、法律的严肃。

事发华人身上,丢人谈不上,丢的只是施暴者的青春与自由,况且美国一样有丢人的事。从华人来说,既有这样的丑闻,也有很多留学生的励志故事。我们国内的正能量太多了,反而掩盖了许多问题。媒体越干净,社会越有问题。只有把问题暴露出来了,大家讨论解决,才是正能量。这个事,对这些孩子是不幸的,但引起中国社会的重视,其他孩子避免覆辙,又是有益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人奢侈品消费占全球1/3 海外购买多

    下一篇: 习亲信刘源“泄密”周案病毒已渗透高层(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