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迁往通州?专家看法不一
2015-06-16
最近,在北京流传“北京市政府10月1日前将东迁至通州”的传言。6月15日,京津冀一体化相关概念股大升,其中首开股份(沪:600376)涨停。有分析认为,北京市政府有东迁的可能性,但是短期内实现不容易,而且想缓解目前北京市中心人口过度集中的状况,不可能即时见效。

流言传出 A股波动 官方曾称“传言不可信”

6月13日,有香港媒体称,从权威渠道获得北京市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将在今年10月1日前全部东迁至通州区,稍后将正式公布具体搬迁方案。

6月13日上午,北京市委召开全市干部会议,传达《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会上称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2015年工作要点,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

早在6月8日,河北省长张庆伟在固安县召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称,近期《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将正式颁布实施。

以上消息,暗合习近平提出的京津冀一体化的规划,若是属实势必带动医院、学校等迁出市中心区域。6月15日,以北京区域为主的地产股马上大涨,首开股份(沪:600376)涨停,华远地产(沪:600743)涨逾6%,北辰实业(00588)(沪:601588)A股涨6%,H股亦升4%。

不过,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官员在6月9日对外表示,网络传言不可信,但也没有否认该消息,只是说以官方正式发布为准。

另外,关于北京政府搬迁至通州的传闻,已经多次传出。甚至有传闻说“以后北京四环以内的地区归中央直管,北京不再投资建设,四环以外归北京市管理。”

专家分析

北京经济学者茅于轼说,他也听闻搬迁这个消息,觉得很突然,他认为这不是说要搬就能马上搬得了的,至少得要盖好房,不然怎么搬啊?

原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焦国标表示,这个消息也是从网上听说的,未见官方有公布。

北京时政观察员华颇说,这个消息已经传了许多年了,是真是假比较难说。就算北京市政府东迁,带走的人是有限的。中央机关、各个部委还在,而各区的政府也迁不走。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只能算是一针兴奋剂而已。

美国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认为北京政府搬迁这个传闻是有可能的,因为习近平有意要搞京津冀一体化,要避免重复建设,要将整个地区的功能划分开。另外,习近平曾任河北石家庄市下属正定县县委书记,对那里的人可能有一些感情,不排除习近平希望给当地带来一些变化。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认为,北京政府东迁是有助于缓解目前北京人口过于集中的问题,在美国很多州政府、著名大学并没有像北京这样集中在一起,有些就位于一些小城市上。不过,现在优质公共资源如名校、名医院等都集中在市中心,如果不能合理分配到其它区域,那还是没有解决问题。

石藏山说,北京过去这样集中,这跟以前交通、通讯没有现代社会这么发达有关系,所以过去定都都是选在经济发达、交通发达的地方。现在通讯、交通都发达了,市政府就算远离市中心,其还是可以发挥管理功能的。

石藏山还从政治权斗方面作了分析,他说,北京市政府跟中央政府从1949年开始就一直是有矛盾的。中央政府是否坐得稳,没有安全问题,跟北京的市委书记、公安局长、警备司令这三个要职人选有重大关系。胡锦涛执政时,这三个要害都是江派的人马,直到中共“十八大”前才全部换上自己人。

传北京市政府抵抗搬迁惹火习近平

之前6月3日有海外媒体报导称,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市长王安顺,因为抵抗搬到通州,已惹怒了中南海。据称,习近平放话称:“你们不搬,我们搬”,这话把郭、王吓了个半死,于是北京当局马上开动机器,筹备搬迁。

陆媒实地探访 基础设施还不完备

大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通州实地探访发现,当地17个村目前还只是在核实人口,北京地铁6号线终点站潞城镇还是大片的荒地和小树林,地铁南北两侧就是十几个原生态自然村,而且路边还有游荡著的羊群。一切基础设施还不完备,北京政府10月1日前迁去通州也没有办公用房,所以认为不太靠谱。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周案审判不公开 港媒解析背后原因

    下一篇: 审完周永康 中石油再震原总经理被开除党籍 与他人通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