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让芹菜改善肝火 清胃热解烦渴

春季让芹菜改善肝火 清胃热解烦渴

2016-02-26


芹菜是常见的蔬菜之一,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中国医药大学北港附设医院中医部医师杨淑媚表示,传统中医认为,芹菜性凉,味辛甘、微苦,能够清胃热、解烦渴、健胃利水、清热平肝、解毒消肿,有助改善胃不适、小便热痛、耳下腺炎、淋巴结肿,对于肝火上升所引起的高血压也有帮助。

肝火造成高血压,主要是指血压偏高,并且伴随头晕、头痛、目眩、目赤等症状。杨医师指出,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芹菜能够刺激肠壁加速蠕动,促使食物残渣、有害物质排出体外。此外,芹菜含有蛋酸、β胡萝卜素,可望增加肝脏功能、提升人体免疫力。

含有维生素C,有助抗氧化、预防感染、促进伤口愈合、促使胶原蛋白合成。不过,杨淑媚医师指出,有些民众可能不知道,芹菜叶所含维生素C、β胡萝卜素,比茎含量还要更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芹菜含有草酸,但是因为芹菜还含有醋酸、少量丁酸,所以不会影响钙质吸收;芹菜有助降血压,但是含有较高钠含量,食用过量反而会造成血压上升;芹菜性凉,经常腹泻的民众不宜吃太多。

菠菜是很特别的蔬菜,因为跟很多食物都不能一起吃。杨淑媚表示,中医认为菠菜味甘,性凉,能够养血止血、润肠通便、止渴润燥,有助改善贫血、口渴、稳定血压等,对于改善顽固性便祕也有帮助。不过,吃菠菜有禁忌,有些食物最好避开。

杨医师指出,现代医学认为,菠菜又称赤根菜、波斯草、鹦鹉菜,含有铁质、β胡萝卜素、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A、B、C、D等营养成分,有助维持正常视力,预防夜盲、眼睑缘炎、口角糜烂、舌炎、口唇炎、口腔溃疡等症状。此外,菠菜含有铬、类胰岛素等物质,可望维持血糖稳定,比较适合第二型糖尿病患者。

杨淑媚医师指出,一般民众应注意,因为菠菜含有较多的草酸,如果跟高钙食物一起吃下肚,很容易形成草酸钙,进而体内长出结石,因此,吃菠菜要避开豆腐、牛奶、虾米、豆制品、黑芝麻、优酪乳、小鱼干、吻仔鱼等含钙较高食物,最好不要在一餐中或相近时间同时吃到,有结石的人最好勿吃。

其实正常情况下,只要人体代谢功能正常,并不易形成结石,所以不用过度担心,只有容易形成结石体质的民众、具有结石病史的患者,这些人士才需小心。另外,民间流传,菠菜不宜与韭菜、鳝鱼同食,否则容易引起腹泻;菠菜不宜与猪肉同食,否则可能减少铜的吸收;菠菜不能与蜂蜜同食,否则可能造成心痛。

 
来源:台湾新生报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