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口!4颗汤圆要快走1.5小时才能消耗

忌口!4颗汤圆要快走1.5小时才能消耗

2016-02-21
       元宵佳节快来,老百姓多在此时吃汤圆,而如何选购、烹煮汤圆并吃得健康无负担,是一大课题。

  据优活健康网报道,汤圆热量非常高,一颗芝麻或花生汤圆,热量约70大卡,吃4颗就相当于一碗米饭,等于60公斤的人慢跑半小时、或快走1.5小时才能消耗,大家需谨慎食用。

  营养师提醒,市售汤圆种类繁多,不过热量高,像是一碗白饭的热量约280大卡,一颗3g没有包馅的汤圆每颗大约7大卡,40颗才等于一碗饭的热量。但一颗芝麻或花生汤圆大约含油脂3克,每颗热量约70大卡,吃4颗就相当于一碗饭,等于60公斤的人慢跑半小时、或快走1.5小时才能消耗,大家需谨慎食用,建议可选择包馅大汤圆和小汤圆搭配吃,才不会让热量破表。

  馅料含高磷 肾脏病患食用斟酌

  而对于需要控制体重的朋友或糖尿病患者,食用甜汤圆时可利用代糖取代砂糖;肾脏病患者则需特别留意花生、芝麻、豆沙等含磷量高的馅料;而高油脂的食材会影响尿酸的排泄,增高痛风发生的可能性,因此痛风患者需避免食用。

  另外,由于汤圆属于糯米制品,黏性高、不易消化,老年人、幼童、吞咽与消化能力较不佳的民众,如果囫囵吞咽,可能会导致噎住喉咙的危险、吞进肚后也不好消化,建议老人与幼童食用时,注意大小适中,不要一次舀太多。

  蔬菜取代油葱酥汤 健康少负担

  在烹煮汤圆的技巧上,曾妙如营养师建议,煮咸汤圆时可多加入绿色蔬菜及金针菇、杏包菇、秀珍菇等,并以蔬菜高汤取代油葱酥汤;至于甜汤圆,可尝试以桂花、红枣、枸杞、肉桂来提味,或以白木耳增加纤维质及丰厚的口感。

  营养师再次提醒,想要吃汤圆又不会有太大负担,建议可将汤圆当正餐食用,再搭配烫青菜、瘦肉、鸡蛋或豆腐,切勿饮用含糖饮料。
    来源: 纽约侨报网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