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老还童”未来或许不再是梦

“返老还童”未来或许不再是梦

2016-02-20

千百年来,从帝王将相到平民百姓,无不奢想着能够长生不老。但是,除了修炼人之外,长生不老只能是普通常人的一个梦想,根本无法实现。科学家们也一直在研究人会变老的原因,希望能够运用现代科学手段,帮助人类达成返老还童、长生不老的愿望。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未来真的可以变成现实?

发现细胞衰老的因素

一直以来,通过从线虫到裸鼹鼠的实验中,科学家认为,线粒体(或粒线体)的缺陷是造成人体细胞衰老的主要原因。

线粒体的缺陷也叫做“细胞的重地”,长久以来,它们制造细胞能量的原因被认为与衰老有关连。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会出现掉发、体重下降、脊柱弯曲和骨质疏松等衰老症状,科学家们认为线粒体里DNA的突变是最大的原因。

日前,日本筑波大学的研究家们,却否定了这一推断。他们分别观察从老年人与年轻人身上取得的细胞系里的线粒体,发现老细胞与年轻细胞对比,并没有明显数量的线粒体DNA突变。

筑波大学的研究家们认为,人体衰老的根本原因是“后生”的,像是把某种蛋白质加入线粒体DNA,才造成线粒体的缺陷,使人体衰老。如果移除这些后生的因素,把细胞系“重新设定”成干细胞,是否就可以使老细胞重新变成年轻细胞?科学家们用老人的细胞系做试验,结果令人震惊:老细胞变回了年轻的细胞。

他们继续观察DNA分段,发现还有两个控制生产特定氨基酸的区域,也有可能被这些后生因素影响。其中一种氨基酸叫做甘氨酸(glycine),当他们把一个97岁人的细胞系放入甘氨酸10天后,它恢复了线粒体制造能量的功能,反转了一些令细胞衰老的缺陷。

虽然这些研究目前只在实验室里用细胞系做实验,但研究家们表示会继续研究,通过移除后生因素,可以停止或反转令细胞衰老的缺陷,使其对于控制人类衰老也有一样的效果。



中药黄芪         “返老还童”的神效

秦始皇曾令徐福远赴东瀛,寻找长生不老之药。那么,世界上能够令人返老还童的药到底有没有?

近日,哈佛医学院的科学家,公布了他们发明的营养补充剂“TA-65”,一种能使人“返老还童”的神奇药剂。他们研究发现,“TA-65”营养补充剂可延长染色体终端,最终可起到保护细胞的作用,使人“返老还童”。

每个人的细胞中都包含有染色体,染色体是细胞内具有遗传性质的遗传物质深度压缩形成的聚合体,是去氧核糖核酸(DNA)和蛋白质的组合(即核蛋白组成的),不均匀地分布于细胞核中,是遗传信息(基因)的主要载体。

每条染色体的末端都包含有92个染色体终端,它们负责帮助人类“维护”染色体中DNA的质量。染色体终端是衡量人类寿命的重要指标,它能够显示出一个人身体衰老的速度。

据一份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报告表示,人类老化的速度与平时的生活方式及遗传基因有着很大关系,那些有着稍短染色体终端的人们,患心脏病的风险是带有长染色特终端人群的三倍。

研究发现,人体细胞每经历过一次分离和再生的阶段,染色体终端就会变短一些,直到染色体终端达到最短状态,细胞也就会随之死亡。一旦细胞死亡,该细胞所组成的器官就会不断恶化,最终就会造成器官功能的衰退,从而加速人类的老化。

哈佛医学院的科学家们通过实验,在中草药黄芪中发现了一种珍贵的混合物,他们将该混合物进行提炼后,制成一种神奇营养补充剂,名为“TA-65”。

“TA-65”营养补充剂可以启动细胞中一种叫做“瑞粒酶”的酶,而这种酶能够对染色体终端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该研究小组通过在老鼠体内注射“TA-65”后发现,老鼠的染色体终端不仅延长了,而且免疫系统也有了恢复,甚至连骨骼的密度都提高了。若人类注射了这种“TA-65”营养补充剂,会延长染色体终端,重新“复活”细胞的功能和特征,皮肤可以从松弛褶皱,自然恢复到年轻时的紧致美丽。

科学家们的实验,让人类有理由相信:“返老还童”或许在未来真的不再是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