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导致腹胀的食物

可能导致腹胀的食物

2017-09-03
目前有16%至30%的人会时而感觉肚子发张,这种状况大多数是由于吃了某种食物后,导致产气过度或消化问题所致,只有少数情况是疾病造成的。

有许多食物能够导致敏感者腹胀,这样的人只要少吃这类食物就可以了。以下列举了一些可能导致腹胀的食物:

1.豆类:豆类含有较高的高蛋白质、健康的碳水化合物、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然而,豆类还含有α-半乳糖苷,这是一种糖类,属于FODMAP的一种。FODMAP(oligo-, di-, mono-saccharides and polyols,可发酵性寡糖、二糖、单糖和多元醇)是不容易被消化的短链碳水化合物,它们会在结肠中由于肠细菌的作用而发酵,气体是发酵过程中的产物。对于肠易激综合症患者,豆类可引起严重的腹胀问题。

避免方法:在烹饪前浸泡豆类会有所帮助。另外,斑豆(pinto)和黑豆往往更容易消化。

2.小麦:近几年来,小麦由于含有面筋(麸质)已经成了热门话题,因为对乳糜泻或麸质敏感的人来说,小麦能够导致严重的问题。加之小麦也是FODMAP的主要来源,可以让许多人引起消化问题。

避免方法:用其他食物取代小麦。小麦替代品有纯燕麦、藜麦、荞麦、杏仁粉、香蕉粉和椰子粉。


3.洋葱:洋葱是一种常用的蔬菜,它通常都是熟食,但有时也可以生食,如:三明治或沙拉。生食时,有时可能导致腹胀,这是因为洋葱含有果聚糖,是一种可以引起胃气胀的可溶性纤维,如果熟食仍然有问题,就只能替代了。

避免方法:用草药和香料取代洋葱做调味品。


4.黑麦:黑麦是小麦和大麦的近亲,含有大量的纤维、锰、磷、铜和B族维生素,当然,它也含有麸质,其纤维和麸质也可以导致腹胀。

避免方法:用其他谷物,包括:燕麦、糙米、荞麦或藜麦都可以替代黑麦。


5.乳制品:乳制品包括牛奶、乳酪、优酪乳和黄油等。它们虽然都是备受喜爱的食物,但大约有75%的人不能消化其中的乳糖(lactose),未被消化的乳糖会导致腹胀和气体产生。

避免方法:椰子、杏仁、大豆或米乳都是较好的替代品。

(资料来源:wisemindhealthybody.com)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