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 包粽趣

端午 包粽趣

2017-05-20

煮粽的方法有蒸煮和水煮,各有特色。以下使用蒸煮方式,作法简单。只要把材料分别煮熟,包好粽,再蒸煮,融合香气即可。
食材
长糯米10杯、清洗好的粽叶(20颗粽子分量)、虾米30g、红葱头3大颗。
馅料:猪梅花肉块500g、竹笋丁300g、泡软的干香菇20朵。
作法
备料:糯米事先用水浸泡1小时。红葱头去皮切碎。香菇去蒂头。虾米泡冷水约5分钟。
馅料准备:猪肉块先卤香。笋丁和香菇用卤肉的卤汁煮熟即可。
煮糯米:热油锅(3大匙油),以中小火煸炒红葱头至金黄酥香。放入糯米,翻炒均匀。移至电锅煮熟(内锅6杯水、外锅2杯水)。
包制粽子:取一份粽叶,盛装适量糯米饭,中间均匀放入馅料,上盖一层糯米压实,塑出粽子的三角形,粽叶顺势折裹。用棉绳将粽子缠绕2至3圈绑紧。
蒸煮粽子:蒸锅水煮滚,放入粽子,蒸40分钟即可。

白米红枣粽一般是较小巧,煮的熟透而不烂,口感扎实。冰的凉凉吃,品尝米香枣甜,沾糖或桂花蜜吃,也别有一番风味。
食材
长糯米600g、清洗好的粽叶(20颗粽子分量)。
馅料:红枣150g。
作法
备料:糯米洗净,事先用水浸泡半天。红枣洗净去核备用。
包制粽子:糯米沥干水分。取一份粽叶,卷成漏斗状,盛装适量糯米,中间放入红枣,上盖一层糯米压实,塑出粽子的三角形,粽叶顺势折裹。用棉绳将粽子缠绕2至3圈绑紧。
水煮粽子:准备大小适合的深汤锅,煮滚水,放入所有的粽子。先大火煮滚水, 然后盖上锅盖,火的大小控制在水持续沸滚,但是不会溢出锅子的状态。视粽子大小,约煮2小时后。可以取出一颗粽,解开尝尝看,熟透即可。
水煮粽秘诀1
煮粽的水位必须淹过粽子,所有粽子均在水面下,才能均匀煮熟。如水蒸发太快,水位降低,须添加滚水。

煮得糯软的花生粽,米香中透著豆香,滋味非常好。同时,搭配花生粉及香菜食用,更是唇齿留香。
食材
长糯米600g、清洗好的粽叶(20颗粽子分量)。
馅料:新鲜花生仁300g。
作法
备料:糯米洗净,事先用水浸泡半天。花生仁洗净,浸泡半天。猪五花肉切粗条备用。
包制粽子:糯米沥干水分。取一份粽叶,卷成漏斗状,盛装适量糯米,中间放入一把花生,上盖一层糯米压实,塑出粽子的三角形,粽叶顺势折裹。用棉绳将粽子缠绕2至3圈绑紧。
水煮粽子:准备大小适合的深汤锅,煮滚水,放入所有的粽子。先大火煮滚水, 然后盖上锅盖,火的大小控制在水持续沸滚,但是不会溢出锅子的状态。视粽子大小,约煮2小时。可以取出一颗粽,解开尝尝看,熟透即可。
水煮粽秘诀2
因为在水中浸煮,含水较多。煮好后,须将粽子整串吊起来,滴干水分。

紫米就是黑糯米,糯性佳,性温补,非常适合女性,尤其是产妇食用。同时,其纤维丰富可促进肠胃蠕动。
食材
紫米300g、清洗好的粽叶(20颗小粽子的分量)。
馅料:红豆300g、砂糖200g。
作法
备料:紫米洗净,事先用水浸泡半天。
蜜红豆:红豆清洗、沥干,加入两倍体积的水,煮开,随即熄火静焖半小时,重复煮开静焖至熟软。红豆煮到熟而不裂,沥干,趁热拌入糖。
包制粽子:紫米沥干水分。取一份粽叶,卷成漏斗状,盛装适量紫米,中间放入一匙红豆馅,上盖一层紫米压实,塑出粽子的三角形,粽叶顺势折裹。用棉绳将粽子缠绕2至3圈绑紧。
水煮粽子:准备大小适合的深汤锅,煮滚水,放入粽子。大火煮滚,盖上锅盖,火的大小控制在水持续沸滚,但是不会溢出锅子的状态。视粽子大小,约煮2小时。起锅放凉,即可食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